螨虫为什么会寄居在眼睫毛上

时间:2018-01-19 15:4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厦门眼科中心接诊了一位患者,50多岁,卡车司机。半年前就觉得眼屎较多,经常眼痒,有异物感。特别是早晨起床后,有时候眼屎多得都睁不开眼。

  近日,厦门眼科中心接诊了一位患者,50多岁,卡车司机。半年前就觉得眼屎较多,经常眼痒,有异物感。特别是早晨起床后,有时候眼屎多得都睁不开眼。因工作繁忙,他一直忍着没正规治疗,自己买眼药水滴滴,也不见好。前段时间,因症状加重,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接诊的医生用显微镜发现他睫毛根部竟然长满了一条条蠕动的螨虫(学名蠕形螨),医生确诊他是由螨虫引起蠕形螨性睑缘炎。
 
  螨虫为什么会寄居在眼睫毛上?
 
  说起螨虫,不少人并不陌生。但令人疑惑的是,以前只听过床上用品、衣物等会长螨虫,怎么还会长到眼睛里呢?
 
  厦门眼科中心蠕形螨性睑缘炎门诊张丽颖博士后介绍,螨虫是一种微小动物,人约有97%感染螨虫。蠕形螨是螨虫的一种,人是 的寄居宿主。当寄居的蠕形螨达到一定的数量,就有可能引起蠕形螨感染性睑缘炎。
 
  蠕形螨性睑缘炎最常见的症状就是眼睛干痒、眼屎增多、眼睑红肿。这些症状与干眼症和结膜炎很像,很容易被误诊。如果治疗不及时,病情严重会诱发角结膜炎,还可能使视力受损。
 
  蠕形螨感染性睑缘炎怎么办?目前,厦门眼科中心已成立螨虫性睑缘炎门诊,蠕形螨性睑缘炎门诊配备有光学显微镜镜检、活体激光共聚焦显微镜检查等高新设备可作出精准诊断。并有多种治疗手段全方面驱逐、杀死螨虫。
 
  最后,张丽颖博士后,给大家提了几条预防该病的建议:
 
  1、摸过猫狗勤洗手,改掉用手揉眼的坏习惯。
 
  2、外出旅游时,可携带一块自己常用的干净枕巾,睡觉时铺在宾馆的枕头上。
 
  3、注意个人与环境卫生,勤换床上用品。
 
  4、如果出现不明原因的、反复发作的眼红、眼痒的症状,要及时到眼科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