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是否感染了蠕形螨

时间:2018-08-24 10:4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市区的吴先生总感觉眼睛痒、干涩,8月11日上午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才发现,原来是螨虫在作怪。

  在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市区的吴先生总感觉眼睛痒、干涩,8月11日上午到厦门眼科中心检查才发现,原来是螨虫在作怪。
 
  就诊过程中,医生发现吴先生的睫毛上沾满蜡状分泌物,像袖套一样包裹在睫毛根部,通过显微镜对睫毛取样进行检测,发现有两只正在蠕动的螨虫,这正是造成眼睛痒的病因。
 
  据厦门眼科中心眼表及角膜病专科张丽颖博士介绍,螨虫喜欢寄生在人体的睫毛和皮肤上,当螨虫的数量达到一定量时,可能引起睑缘炎,临床表现为眼痒、眼红,以及有异物感、刺痛、畏光、流泪等不适症状,有的甚至会导致睫毛脱落。有统计表明,一根睫毛可寄居36只螨虫。
 
  在临床上,螨虫的易感人群主要是老人、免疫力低、有酒糟鼻或脂溢性皮炎患者和经常佩戴隐形眼镜的人等。
 
  如何自行判断是否感染了蠕形螨?张丽颖博士给出了五步自测法,大家可以进行简单的自检,如果发现眼睛出现以下问题,一定要重视。
 
  ①眼睛发红发痒,且反复发作。
 
  ②眼干,眼烧灼感,有异物感,畏光。
 
  ③睫毛反复脱落。
 
  ④眼分泌物增多
 
  ⑤严重时,会引发角膜炎症,会出现视物模糊,视力下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