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常洗脸能清洁到睑缘吗?

时间:2022-04-21 16: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我们的上下眼皮,就是上眼睑跟下眼睑之间,在闭眼时,闭合的边缘,特别是在睫毛的边缘,我们就叫睑缘。它实际上是在皮肤面跟我们眼皮的内表面交界的一层,如果说要具体到一个

我们的上下眼皮,就是上眼睑跟下眼睑之间,在闭眼时,闭合的边缘,特别是在睫毛的边缘,我们就叫睑缘。它实际上是在皮肤面跟我们眼皮的内表面交界的一层,如果说要具体到一个位置,基本上是在睫毛的再里面一点点。
 
睑缘所在的位置,实际上有很多结构,包括睫毛、睫毛上面的边缘皮肤、睫毛里面的睑结膜面,以及皮脂腺、睑板腺等等。
 
眼睑本身对于眼睛有很好的保护作用,闭合时可以避免外界不好的、异常的物质入侵,直接(是)一个物理的保护。因此睑缘是非常重要的,假如睑缘出现一些病变,它可能会产生各种各样的物质,黏附在眼睑的边缘,包括一些油性的分泌物、细菌的代谢产物以及鳞屑,时间久了,可能还会出现角化,或者睫毛乱生,甚至结痂等等。
 
这些东西的存在就会导致一系列的眼部变化,包括原来有干眼的可能会更严重,有角膜炎或结膜炎的,病情也会变得更加难以控制。(而且)睑缘的病变本身就会导致前部的睑缘炎、后部的睑缘炎,以及混合性的睑缘炎,也会导致一系列的眼表问题和泪液不稳定的状态。
 
洗脸的时候,其实是很难做到真正的睑缘清洁。洗脸时,我们通常用毛巾或用水泼脸的形式,可能对眼睑皮肤有很好的清洁,甚至能清洁到一部分睫毛,但在双眼上下眼皮闭合的时候,包括在睫毛的遮挡,及眼皮用力保护的这种情况下,睫毛内表面这个位置是很难清洁到的。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