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期圆锥角膜应该如何治疗?

时间:2021-11-19 11: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圆锥角膜是一种以角膜扩张为特征,导致角膜中央部向前凸出、变薄呈圆锥形并产生高度不规则散光的角膜病变,多为双眼发病。通常在15-20岁青少年中比较高发,中国患病率为0.1-0.5。

圆锥角膜是一种以角膜扩张为特征,导致角膜中央部向前凸出、变薄呈圆锥形并产生高度不规则散光的角膜病变,多为双眼发病。通常在15-20岁青少年中比较高发,中国患病率为0.1-0.5‰。
 
圆锥角膜的常见症状是单眼或双眼近视,其中近视和散光会进行性加剧,且光学眼镜难以矫正。根据临床经验,一般将圆锥角膜临床分期为轻、中、重三度,一般来说,曲率≤45D为轻度,45D<曲率≤55D为中度,曲率>55D为重度。
 
 
圆锥角膜的治疗:
 
1、轻度圆锥角膜通常可以佩戴框架眼镜矫正视力。
 
2、中度圆锥角膜
 
01.可以佩戴RGP(硬性透气性角膜接触镜),矫正不规则散光。
 
02.圆锥角膜持续进展,若中央厚度尚可,建议联合角膜胶原交联术,控制病情进展。
 
03.病情进展较快或交联疗效欠佳,可行板层角膜移植术,飞秒激光辅助板层角膜移植可使患者获得更好的术后视力。
 
3、重度圆锥角膜
 
01.曲率>55D,RGP矫正效果欠佳,角膜基质无瘢痕者,可行板层角膜移植术(角膜前突明显可能无法联合飞秒激光辅助)。
 
02.角膜曲率>60D、发生后弹力层破裂、角膜中央瘢痕者,需行穿透角膜移植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