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孩子近视要特别重视?

时间:2021-11-19 11:1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目前我们都倡导重视孩子近视问题,除了防止近视度数加深外,家长要特别重视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谨防圆锥角膜。 圆锥角膜是种常见的非炎症性、慢性、进展性、角膜局部扩张性疾

目前我们都倡导重视孩子近视问题,除了防止近视度数加深外,家长要特别重视的原因还有一个,就是谨防圆锥角膜。
 
圆锥角膜是种常见的非炎症性、慢性、进展性、角膜局部扩张性疾病,严重损伤视力。圆锥角膜中央或旁中央扩张变薄,向前呈圆锥形突出,圆锥可大可小,一般为圆形或卵圆形。
 
圆锥角膜通常在15-20岁的青少年中比较高发,但其它年龄段也均可发病,一般来说发病年龄越小,病程进展越快。
 
 
早中期的圆锥角膜一般没有明显症状,多为近视和不规则散光的逐渐加重,通常伴有眼睛干涩、发痒或易疲劳,中晚期患者可出现角膜后弹力层破裂,引发急性基质水肿。
 
圆锥角膜是青少年视力的一种常见潜在威胁,需要做到早发现、定期复查、及时干预,将疾病导致的视力损害及其相关并发症的发生降至较低水平。
 
圆锥角膜发病早期是可以通过戴框架镜矫正视力的。发展到后期会伴随着越来越严重的不规则散光,就需要依靠角膜接触镜,或者角膜胶原交联手术来矫正,角膜接触镜的方式就是简单粗暴地把角膜压回本来应该在的位置。通过“逆几何设计”的镜片,可机械性压迫或按摩角膜,使其中央曲率半径变大,靠外力改善角膜形态,降低角膜的屈光力,提高远方视力。而角膜交联是通过核黄素在角膜表面做一层加固,防止角膜继续前凸。
 
虽说角膜接触镜已经能为圆锥角膜患者提供矫正视力,但不能阻止病情的发展。对不规则散光重及中央部角膜混浊,角膜塑形镜无法佩戴者及矫正视力差时,需要进行角膜移植手术,如板层角膜移植术或穿透性角膜移植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