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锥角膜常见的4种检查方法

时间:2022-02-25 14:5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圆锥角膜即角膜扩张、中央变薄向前突出,呈圆锥形为特征的一种眼病。诊断圆锥角膜需要全面检测角膜形态、高度、曲率等,常见检查方法有以下几种。 1、医生初步判断 每个眼科医

圆锥角膜即角膜扩张、中央变薄向前突出,呈圆锥形为特征的一种眼病。诊断圆锥角膜需要全面检测角膜形态、高度、曲率等,常见检查方法有以下几种。
 
1、医生初步判断
 
每个眼科医生都要练就一双火眼金睛,对着患者眼睛看上几秒就能发现疾病的蛛丝马迹。
 
但是圆锥角膜却是个例外,除了晚期患者,让他向下看时角膜会推挤下睑形成V形改变外;早期因为常常伪装成近视、散光,如果仅靠症状和医生肉眼识别,则容易造成误诊。
 
2、传统的诊断方法
 
传统的诊断方法通常根据患者的临床表现和裂隙灯、角膜曲率计、角膜厚度检查来诊断。
 
临床上,明显的圆锥角膜易于确诊,能明显发现角膜凸起改变;但极早期病例外观及裂隙灯所见不典型时,诊断较困难。
 
3、基因诊断
 
通过基因筛查可以发现基因缺陷类型、对于未确诊的患者,早期干预、及时治疗,可以延缓圆锥角膜发展、防治并发症。对于已经确诊的患者,通过基因筛查,也有利于阻止基因遗传给下一代,或采取积极干预措施。
 
但是,有的患者虽然带有圆锥角膜的致病基因,但还未到发病期,暂时没有任何症状,也常常被忽视。
 
 
4、角膜地形图
 
综合以上检查方法,圆锥角膜是目前诊断圆锥角膜的“金标准”。
 
计算机辅助的角膜地形图则精确全面得多,可以将角膜曲率直观地通过图片展示,分析95%角膜面积形态及曲率变化,是目前圆锥角膜病情严重程度的重要依据,和圆锥变化、发展的追踪依据。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