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锥角膜会不会遗传?

时间:2022-03-25 16: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我们所说的圆锥角膜是一种常见的非炎症性、慢性的角膜局部扩张性疾病,特点就是角膜中央以及附近会变薄并向前突出,呈现出圆锥形。圆锥角膜常引起高度不规则的近视散光,初期

我们所说的圆锥角膜是一种常见的非炎症性、慢性的角膜局部扩张性疾病,特点就是角膜中央以及附近会变薄并向前突出,呈现出“圆锥形”。圆锥角膜常引起高度不规则的近视散光,初期的症状不明显,和近视相同,因此容易被患者忽视,但如果不及时治疗,后期会出现急性角膜水肿从而会形成瘢痕,造成视力明显下降,甚至可能引发角膜穿孔导致失明。
 

 
据相关数据统计,圆锥角膜的发病率约为1/2000,以青少年人群多发。部分圆锥角膜患者的家族中,也出现其他患有圆锥角膜的人,因此也有患者询问,圆锥角膜是否会遗传,对此我们特别咨询了厦门眼科中心圆锥角膜工作室的林志荣医生。
 
林志荣副主任表示,目前对于圆锥角膜的致病机理还没有定论,至于是否会遗传这个问题,现在比较公认的研究结论认为圆锥角膜是与遗传及环境因素相关。有许多研究报道数据显示,圆锥角膜存在家族聚集,有大量家族性圆锥角膜存在,圆锥角膜患者中有10%表现出积极的家族患病史,这也就是说圆锥角膜患者的家属有明显的高患病率。
 
因此,积极的基因筛查可以提前预防圆锥角膜。通过基因筛查可以发现基因缺陷类型、对于未确诊的患者,早期干预、及时治疗,可以延缓圆锥角膜发展、防治并发症;对于已经确诊的患者,通过基因筛查,也有利于阻止基因遗传给下一代,或采取积极干预措施。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