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患者眼内压变动幅度大较易导致失明

时间:2013-11-05 16:1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眼科疾病,调查显示,青光眼在人群中的发病率为0.22%~2.6%。尽管各类青光眼的发病原因不同,但造成视功能的损害则是一致的,容易引发失明。 青光眼患者眼内压力

青光眼是一种常见眼科疾病,调查显示,青光眼在人群中的发病率为0.22%~2.6%。尽管各类青光眼的发病原因不同,但造成视功能的损害则是一致的,容易引发失明。

青光眼患者眼内压力的增高逐渐损伤视神经纤维,导致视力受损。据Journal of Glaucoma 2000;9:134-142载:约翰斯·霍普金斯医学研究所的Ran Zeimer等发现一天内眼内压变动幅度大的青光眼患者比其他患者视力丧失的可能大五倍。

患者用Zeimer设计的一种自动测量仪在家中自己检测眼内压,每天5次,共记录五天后汇报给眼科医生,然后继续检测记录。通过患者自己检测,研究者能观察到在医生办公室获得不到的眼内压变化情况。

研究结果首次揭示眼内压在一天内或连续几天的大幅变动不仅增加了危险,而且更重要的是,比其他已知的重要危险因素对青光眼病变的进展影响更大。

由于青光眼的视功能损害是不可逆的而且是终身性疾病,那么是否得了青光眼就意味着迟早要失明呢,其实不是这样的。只要早发现、早治疗,并做到按时、及时、正确地复查,绝大多数青光眼患者在有生之年都可以维持有用的视功能。

有调查表明,在发达国家有50%的患者、在发展中国家有90%的患者在患病早期都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因此不能得到及时诊治,导致眼盲。但是,如果我们对青光眼的知识有一定了解,做到青光眼的早发现并不是很难。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