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与白内障有何区别

时间:2020-02-24 16:1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与白内障都是十分常见的眼病,均会导致视力下降甚至致盲。为什么很多人既有青光眼又有白内障,二者到底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呢?

  青光眼与白内障都是十分常见的眼病,均会导致视力下降甚至致盲。为什么很多人既有青光眼又有白内障,二者到底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呢?
 
  一、什么是白内障?什么是青光眼?
 
  白内障
 
  一般发生在各种原因如老化、遗传、免疫与代谢异常、外伤、中毒、辐射等,都能引起晶状体代谢紊乱,导致晶状体蛋白质变性而发生混浊,导致视物模糊。
 
  青光眼
 
  眼压水平超过了视神经的承受能力而导致视神经损害的一种眼病,又分为继发性和先天性。
 
  继发性:由于某些眼病或全身疾病干扰了正常的房水循环而引起的,如眼外伤所致的青光眼、新生血管性青光眼等。先天性:由于胚胎发育异常、房角结构先天变异所致。
 
青光眼危害
 
  二、损伤部位有什么区别?
 
  白内障
 
  晶状体混浊造成视物模糊的视力下降,病变位于晶状体。
 
  青光眼
 
  病理性眼压增高、特征性视神经与视野损害的疾病的统称,其损伤在于眼底。
 
  三、症状及危害有什么区别?
 
  白内障
 
  相对较轻,且不伴疼痛,通常会出现视野模糊、夜间视力降低。
 
  青光眼
 
  眼压升高,初期可无症状,但后期常伴随疼痛,常见视野狭窄,视力减弱甚至丧失。急性青光眼发作时,伴有剧烈头痛、恶心、呕吐等。
 
  危害:造成的视神经损伤是不可逆的,表现为视力下降和视野缺损,严重的可以导致失明。
 
青光眼危害
 
  四、治疗有什么区别?
 
  白内障
 
  目前药物治疗尚无确切结果,主要是延缓疾病的进行。可采用手术治疗恢复视力,包括超声乳化术及白内障囊外摘除。
 
  青光眼
 
  青光眼可使用药物等控制眼压。当药物治疗不能控制时,可做相应抗青光眼手术。
 
  青光眼和白内障二者在发展过程中是相互影响的。如白内障在形成及发展的过程中,晶状体混浊不断吸水膨胀,推虹膜前移,推挤眼内房水外流的结构,导致房水外流受阻,出现蓄积,从而导致眼压升高,即可能使青光眼发作。同时,青光眼也可引起白内障,如眼压突然升高所致的晶状体前囊下或核性混浊称为青光眼性白内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