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青光眼致盲

时间:2020-03-17 16: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一提到青光眼,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会致盲。”其实,青光眼防盲真的有技巧!

  “一提到青光眼,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会致盲。”其实,青光眼防盲真的有技巧!
 
  一、疑似青光眼要定时随访
 
  作为青光眼的高危人群,尤其是①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或远视者②有青光眼家族史者③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④糖尿病患者⑤40岁以上人群,应定期检查眼压、眼底、视野,以排除或早期发现青光眼。
 
  青光眼早期症状要警惕
 
  1、头痛眼胀;2、恶心呕吐;3、眼压升高;
 
  4、视力下降;5、看太阳时会出现彩虹效果等等。
 
  二、确诊青光眼要积极治疗
 
  确诊患上青光眼后,应通过规范治疗并终身监控、定期复诊,达到积极的治疗效果,终生保持有用的视功能。
 
青光眼治疗
 
  三、减少可能诱发青光眼的行为
 
  1、趴着午睡
 
  趴着睡觉及长时间伏案工作这种头低位的姿势,易使头部充血,使血液在眼部集聚增多,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
 
  2、关灯玩手机
 
  在昏暗的光线下用眼,会造成瞳孔长时间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对于房角窄、前房浅的人群来说,容易导致青光眼的发生。
 
  3、情绪波动大
 
  过度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
 
  4、不节制的吸烟、喝酒
 
  烟草里面含有大量的尼古丁以及一氧化碳,会直接导致视神经血管的痉挛,让视神经处于缺血状态,加快青光眼视神经损害的进程。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