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患者不知自己患有青光眼

时间:2020-08-27 11:1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的患病率在全球范围平均为2-3%,或者说平均每个人在一生中有2-3%的可能性患青光眼。而具有青光眼直系亲属的人群,其患有青光眼的风险将可能超过常人的10倍。

  青光眼的患病率在全球范围平均为2-3%,或者说平均每个人在一生中有2-3%的可能性患青光眼。而具有青光眼直系亲属的人群,其患有青光眼的风险将可能超过常人的10倍。全世界的青光眼患者多达7000万,世界卫生组织预计,到2020年全球青光眼患者将达到8000万。
 
  临床上,90%患者不知自己患有青光眼
 
  青光眼发病危害性大且不可逆转,同时还具有遗传性、隐匿性等特点。
 
  在发达国家大约50%的青光眼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而发展中国家则更为严重,有90%的患者不知道自己患有青光眼,甚至从未听说过,等到发现时已经进入中晚期,所以青光眼又被称为“无声的光明盗贼”。
 
青光眼症状
 
  青光眼呈现年轻化趋势
 
  青光眼的症状临床上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类是急性的表现,一类是慢性的表现。
 
  急性的表现是眼球内压力突然升高,导致很多症状,如眼睛不舒服、胀疼、看东西模糊、有虹视感,甚至严重的有恶心、呕吐、头痛等。
 
  慢性的青光眼是不知不觉造成的一种损害,没有特别明显不舒服的感觉,只有到后期才可能有一些不舒服的眼部表现,如眼睛酸胀、容易疲劳等。
 
  高危人群需要定期做眼部检查
 
  青光眼的发病具有隐匿性,家庭成员有青光眼病史、高血压、糖尿病、高度近视等均为青光眼高危人群。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