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青光眼的预防与治疗

时间:2020-08-27 14:5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的预防与治疗,始终贯穿一个“早”字!青光眼已成为我国当前主要致盲性眼病之一。青光眼越早发生,越容易引起视力损伤,其失明可能性越高。

  青光眼的预防与治疗,始终贯穿一个“早”字!青光眼已成为我国当前主要致盲性眼病之一。青光眼越早发生,越容易引起视力损伤,其失明可能性越高。
 
  多数患者早期常常无明显的症状,往往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甚至到了晚期致盲才发现。在日常生活中如果经常出现以下症状,需要引起我们的重视,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1、眼胀、眼痛
 
  由于眼压增高造成的眼胀、眼痛是青光眼常见的症状。同时,眼胀痛可出现在干眼症、视疲劳、虹膜睫状体炎等各种眼科疾病中,如果不是急性的眼压升高,没有很强的特异性,而常常被忽视。
 
  2、视力下降
 
  青光眼早期可因眼压一过性升高,而导致一过性视物模糊。如病情进一步发展,眼压急剧增高,可导致视力快速下降,严重时可仅存光感或手动。
 
青光眼视力
 
  3、虹视、雾视
 
  虹视是指在注视光源时可看到像彩虹一样五彩缤纷的影子,有可能是一圈一圈的光圈,也可能是不同颜色的色块。雾视是指看东西模糊如同下雾一样。虹视及雾视均是青光眼发作的比较典型的症状,一旦出现要及时就诊。
 
  4、眼红、流泪等刺激症状
 
  眼压增高明显时,结膜可出现混合充血(即结膜充血和睫状充血),并可出现眼睑红肿、畏光、流泪等刺激症状,患者可自觉“眼睛很红,不停流泪,不敢睁开眼”。如果出现这种症状,需及时就诊。
 
  5、头痛
 
  除了眼部疼痛外,青光眼还会造成头痛、鼻根酸胀,有些患者会以为是脑血管意外而就诊至神经科。如果头痛症状明显,而且伴有同侧视物模糊、眼红、眼胀,至神经科检查又未发现异常时,要特别警惕青光眼。
 
  6、胃肠道症状
 
  青光眼严重发作时可引起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有时可误诊为急性胃肠炎,此时如果使用解痉药物来治疗,会加剧青光眼发作,因此要特别注意。
 
  青光眼有一定的遗传性,家族中若有青光眼患者,那么其他40岁以上的亲属出现偏头痛、眼睛胀痛等症状时,要高度警惕青光眼的发生。另外白内障患者同样存在诱发闭角型青光眼的风险,每年应进行一次眼部检查,以便及早发展并诊治。
 
  虽然目前青光眼还无法治愈,但随着医学的进步,已有不少方法可以有效地控制青光眼。因此只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保持乐观的心态,大多数患者可以长期保持较好的视力及视功能。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