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胀痛为什么要警惕青光眼

时间:2020-10-07 15:0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在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门诊中,经常遇到一些病人,眼睛胀痛了好几天,先是“忍一忍,睡一觉”,然后又是吃止痛药,到眼科看病的时候,已经错失了青光眼治疗的极佳时期。

  在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门诊中,经常遇到一些病人,眼睛胀痛了好几天,先是“忍一忍,睡一觉”,然后又是吃止痛药,到眼科看病的时候,已经错失了青光眼治疗的极佳时期。
 
  众所周知,青光眼会导致失明,即使是手术也无法挽回视力。因此,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建议,对于那些房角结构异常、高度近视、有青光眼家族史等青光眼高危因素的人群,眼球胀痛要引起注意,可能就是青光眼的预兆,严重可能会引起失明。
 
  一、指测法自查
 
  用两根手指,只需两步,就能自测我们的眼压究竟有没有过高:闭上眼睛,用食指轻轻触碰眼球,感觉一下眼球波动感:
 
  1、如果跟嘴唇一样的软度,那么眼压就是正常的;
 
青光眼症状
 
  2、如果跟鼻尖一样的硬度的话,那么眼压已经升高了;
 
  3、如果碰起来像额头那么硬的话,那么眼压就已经很高了;
 
  二、另外,50岁以上中老年人群,应定期做眼底检查
 
  发现单侧眼胀痛、伴头痛、恶心呕吐,或是经常看白炽灯有彩虹光圈,应及时到医院就诊,因为这些都可能是眼压偏高的表现。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