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压高就是患上了青光眼吗

时间:2020-12-21 11:5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眼胀、头痛、甚至恶心、视力下降,这些个症状几乎每个人都有遇到过,其实这是在提醒你,眼压高了!

  眼胀、头痛、甚至恶心、视力下降,这些个症状几乎每个人都有遇到过,其实这是在提醒你,眼压高了!
 
  眼压就是眼球内部的压力,简称为眼压,它是眼内容物对眼球壁施加的均衡压力。正常人的眼压稳定在一定范围内,以维持眼球的正常形态,同时保证了屈光间质发挥光学性能。正常眼压的范围为1.47~2.79kPa(11~21mmHg)。
 
  引起眼压升高的原因很多,青光眼、白内障、虹膜炎、糖尿病、脑血管疾病、外伤等,都能使眼压升高。另外,用眼过度、疲劳充血等,也可能导致眼压高。
 
青光眼症状
 
  眼压高的症状
 
  1、头痛眼胀
 
  由于眼压急剧上升,三叉神经末梢受到刺激,患者常感到有偏头痛和眼球胀痛。
 
  2、视野变窄,视力减退
 
  眼压过高时视神经受到损害,早期多在夜间出现视力下降和雾视,第二天消失。
 
  3、恶心呕吐
 
  眼压升高可反射性地引起迷走神经及呕吐神经中枢的兴奋,出现恶心呕吐。
 
  4、虹视
 
  由于眼压升高,看灯光时会出现彩环现象。
 
  出现以上症状,很多人会以为是头疼脑热,自行吃药或者去内科会诊,不仅延误了病情,而且错过了眼疾的治疗时机。青光眼的典型症状就是眼压过高,导致视网膜神经纤维损害,从而引起视野缺损,严重时可引起昏迷,是引起高眼压的重要原因,因此,大家一旦出现以上症状,就要警惕眼压过高,注意排查青光眼。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