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青光眼患者要检查眼压

时间:2021-01-29 15:3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病理性眼压增高是青光眼的主要危险因素,正常眼压的范围是10~21mmHg,每个青光眼患者的眼压水平都不一样。

  所有青光眼患者都知道:青光眼的治疗就是降眼压。
 
  病理性眼压增高是青光眼的主要危险因素,正常眼压的范围是10~21mmHg,每个青光眼患者的眼压水平都不一样。除喷气式眼压检测外,还有24小时眼压检测项目,可以观察患者24小时的眼压变化。眼压正常的青光眼患者虽然眼压一直在正常范围,但是其波动较大,且有持续升高趋势,如果做24小时眼压监测有助于及早发现。
 
青光眼检查
 
  但即使眼压在正常范围内,也还是有青光眼的可能,这时候就需要结合其他检查。
 
  如:视野检查+视神经检查
 
  视野检查:尤其是周边视野检查有助于早期发现青光眼的视功能损害,比常规的视力检查意义更大。
 
  视神经检查:可通过眼底检查直接观察到视神经状况,尤其是杯盘比的大小,可客观反映出青光眼患者的视神经损害程度,OCT检查的神经节细胞和神经纤维层的改变也有助于早期发现视神经损害。
 
  对青光眼患者的治疗来说,降眼压是手段,保证视野不再出现进行性的损害是治疗的目的。青光眼是一种终身性疾病,就像高血压、糖尿病一样,一旦患病,定期的检查和随访对患者患病及预后至关重要。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