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患者到底能不能运动

时间:2021-02-07 09:4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众多眼科疾病中常见的一种,这种疾病如果不能及时的治疗甚至会导致失明。所以大家为了避免严重后果,都十分注意日常生活习惯,有一种说法是青光眼不能进行任何运动,

  青光眼是众多眼科疾病中常见的一种,这种疾病如果不能及时的治疗甚至会导致失明。所以大家为了避免严重后果,都十分注意日常生活习惯,有一种说法是青光眼不能进行任何运动,这是真的吗?
 
  其实,适当的运动有助于青光眼的良性发展。
 
  适度的运动能够增强自身的抵抗力,还可以使我们全身的血管扩张,降低眼压;又可以增加视神经的供血,给视神经提供更多的营养。
 
  适当的运动,特别是户外运动,可以使自身的心情舒畅,保持一个良好的心态和乐观的情绪。用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生活,才有助于疾病的康复。
 
青光眼护理
 
  但是,青光眼患者要在专科医生的指导下进行适度的运动,如选择爬山、散步、做操、打网球、登山等。在开始任何强度较大的运动时应向青光眼专科医生请教,明确自己的病情是否适合进行这样的运动,还要根据病情选择合适的运动方式。
 
  不可做长时间低头、弯腰或蹲下的运动
 
  有些瑜伽动作、举重、仰卧起坐等需要长时间低头、弯腰或蹲下的运动也应避免。因为长时间的低头、弯腰或蹲下的运动可以使颈静脉的血液回流阻力明显增大,使巩膜上静脉的回流阻力增加,从而使青光眼患者本来就比较高的眼压进一步升高,加重视神经的损害,使病情加重。
 
  总之,选择合理、适当的运动方式并持之以恒,对保持身心的健康、终生控制疾病有很大帮助。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