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减少青光眼发作隐患

时间:2021-02-22 12:0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由于眼压增高而引起视盘凹陷、视野缺损,最终可以导致失明的一种严重眼病。正常人的眼压为10~21mmHg,超过24mmHg则为病理现象。

  青光眼由于眼压增高而引起视盘凹陷、视野缺损,最终可以导致失明的一种严重眼病。正常人的眼压为10~21mmHg,超过24mmHg则为病理现象。如不及时治疗,视野可全部丧失甚至失明故,青光眼是致盲的主要病种之一。
 
  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当要注意预防,并且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那么,如何减少青光眼发作隐患?
 
  青光眼的发作受多种因素影响,做到以下几点,可减少青光眼的急性发作、延缓青光眼发展。
 
  01-注意保暖
 
  青光眼的发病受季节影响,冬季发病率高于夏季,季节更替时青光眼发病率也较高,在寒冷季节及气温骤然变化时要注意保暖,防止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预防
 
  02-饮水时注意不要太多、太快
 
  一口气喝掉大半瓶水,会增加青光眼发作的风险。水分摄入过多会导致房水生成增加,眼压增高。即使无青光眼的健康人在5分钟内快速饮用1000毫升水后眼压在60分钟内也可上升2mmHg左右。因此青光眼患者更应注意饮水时尽量少量多次。
 
  03-用眼时间不要太长,注意劳逸结合
 
  用眼疲劳可引起眼部胀痛及眼压增高、青光眼发作。因此长时间用眼,特别是长时间看电子设备后要注意休息。一般用眼40分钟休息10分钟左右,可以看看远方或者适当运动一下。
 
  04-保持充足的光线
 
  光线较暗时,瞳孔散大、房角变窄,房水流出阻力增加可导致眼压增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