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会引起急性青光眼发作

时间:2021-03-01 11:2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气温骤降,如果你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视蒙等症状,那可得小心了,有可能是青光眼在捣蛋。近一个月来,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接诊了不少青光眼患者,而以上症状通通是急性

  气温骤降,如果你出现头痛、恶心、呕吐、视蒙等症状,那可得小心了,有可能是青光眼在“捣蛋”。近一个月来,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接诊了不少青光眼患者,而以上症状通通是急性青光眼引起的。
 
  李东侃博士
 
  ▲李东侃博士为患者查眼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主任医师李东侃博士提醒道,青光眼是全球第二致盲眼病,具有不可逆性。气温骤降,天气变冷,容易诱发青光眼,提醒高眼压患者要及时查眼,避免因青光眼出现不可逆的视神经损害。

  另外,除了天气,以下原因也会引起急性青光眼发作
 
  自身因素
 
  1、远视眼
 
  远视眼眼轴较短,房角拥挤,青光眼急性发作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2、晶状体相对较大
 
  这也是急性闭角型青光眼为什么会多发于年龄较大患者的原因,得了白内障,晶体会膨胀而导致房角窄,增加青光眼急性发作的风险。
 
  外部因素
 
  1、情绪波动大
 
  情绪波动很容易影响自主神经调节,导致房角关闭房水排出受抑制而使眼压升高,如愤怒、疼痛、紧张等。因此良好的心理环境非常重要。
 
  2、饮食不注意
 
  不宜大量饮水,因为过多的饮水可引起房水量的增加;忌烟酒,以低盐,高蛋白、易消化饮食为主,多吃蔬菜、水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少吃或不吃辛辣等刺激性食品,保持大便通畅。
 
  3、环境亮度太暗
 
  环境暗会导致瞳孔散大,眼压升高,这也是为什么青光眼急性发作多发生在晚上的原因。
 
  4、免疫力下降
 
  当免疫力下降,如感冒时,身体机能紊乱同样会有青光眼急性发作的可能。
 
  5、不注意保暖
 
  冬季是青光眼急性发作的高峰期,寒冷的刺激会使交感神经兴奋,瞳孔散大,进而使眼压升高,严重可导致青光眼的急性发作。
 
  6、错误用药
 
  有过急性闭角型青光眼病史的患者,要禁用散瞳药,禁服阿托品、东莨菪碱、颠茄酊、安定等药物,因为些药物能使瞳孔扩大,致使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的急性发作。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