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有办法预防吗

时间:2021-03-16 11: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被喻为“光明的小偷”,是指一类具有病理性高眼压,并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缺损的眼病,也是不可逆性致盲眼病,主要分为开角型青光眼和闭角型青光眼。

  青光眼被喻为“光明的小偷”,是指一类具有病理性高眼压,并导致视神经萎缩、视野缺损的眼病,也是不可逆性致盲眼病,主要分为开角型青光眼和闭角型青光眼。原发性闭角型青光眼是我国青光眼的主要类型,其致盲率是原发性开角型青光眼的3倍。
 
  青光眼应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其中,早预防尤其关键!
 
  保持愉快的情绪
 
  生气和着急以及精神受刺激,很容易使眼压升高,引起青光眼,所以平时要保持愉快的情绪。
 
  保持良好的睡眠
 
  睡眠不安和失眠,容易引起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预防
 
  避免暗室工作、学习
 
  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2小时要走出暗室或适当开灯照明。情绪易激动的人,要少看电影,看电视时也要在电视机旁开小灯照明。
 
  避免过劳
 
  不管是体力劳动还是脑力劳动,身体过度劳累后都易使眼压波动,所以要注意生活规律,劳逸结合,避免过劳。
 
  多吃利水的食物
 
  饮食要有节制,营养均衡,多吃蜂蜜、西瓜、冬瓜、红小豆等。
 
  坚持体育锻炼
 
  体育锻炼能使血流加快,眼底瘀血减少,房水循环畅通,眼压降低。但不宜做倒立,以免使眼压升高。
 
  主动检查
 
  青光眼家族及危险因素者,必须定期复查,一旦有发病征象者,必须积极配合治疗,防止视功能突然丧失。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