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也会发生青光眼吗

时间:2021-04-15 15:2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有些人可能想说了,急性青光眼主要发生在老年人,我还这么年轻,不会得青光眼的吧?!并不是这样的,青光眼有很多分型,刚出生的婴儿也可能会得。

  有些人可能想说了,急性青光眼主要发生在老年人,我还这么年轻,不会得青光眼的吧?!并不是这样的,青光眼有很多分型,刚出生的婴儿也可能会得。
 
  先天性青光眼可发生在出生前、出生时或出生后最初三年。
 
  其中,80%以上在出生后一年内发病。
 
婴幼儿青光眼
 
  婴幼儿青光眼,这与先天发育异常有关。主要是由于胚胎发育异常、房水外流的通道先天异常,导致房水排出障碍而引起。
 
  如果新生儿或婴幼儿的眼球看上去比较大,而且经常出现畏光、流泪、不爱睁眼、反应淡漠等情况,不要只认为孩子长了双漂亮的大眼睛,而是要请眼科医生进行检查,以排除先天性青光眼的可能性。
 
  目前有效的治疗手段就是尽早手术,并配合药物辅助,以确保眼压控制在一个理想的范围内。
 
  一岁以内治疗者,约80%能收到良好疗效。青光眼造成的视力和视野损伤虽不可逆转,但只要早期发现、合理治疗,绝大多数能终生保持有用的生活视力。而一旦过了13岁才发现这个问题,那么成功率就会大大下降。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