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真的只是老年病吗

时间:2021-06-09 09:3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起青光眼,不了解的人可能以为是某种青色的眼眸,了解的人却闻之色变。青光眼是一种不可逆致盲眼病,致盲意味着可造成失明,不可逆意味着一旦失明无法恢复。

  说起青光眼,不了解的人可能以为是某种青色的眼眸,了解的人却闻之色变。青光眼是一种不可逆致盲眼病,致盲意味着可造成失明,不可逆意味着一旦失明无法恢复。
 
  青光眼发病率在一般人群中为0.68%,但随着年龄的增长青光眼的发病率越来越高,65岁后可达4%-7%。
 
  1990-2015年,我国青光眼患病率波动在2.6%左右,致盲率约30%;推测到2050年,我国青光眼患病率将上升到3.48%,青光眼患者将达到2516万。绝大多数青光眼患者致盲都是因为早期的疏忽,所以建议有以下危险因素的人群应定期进行眼睛的检查:
 
青光眼预防
 
  ①年龄超过35岁的人;
 
  ②高度屈光不正患者(近视、远视、散光);
 
  ③糖尿病患者(需定期查眼底);
 
  ④有青光眼家族史;
 
  ⑤眼睛受过外伤;
 
  ⑥有其他眼部疾病(葡萄膜炎、巩膜炎等);
 
  ⑦房角狭窄、关闭或半关闭状态;
 
  ⑧高眼压症患者;
 
  ⑨突发头晕头胀恶心、眼睛胀痛,虹视现象的人;
 
  ⑩已经发作过青光眼的患者。
 
  以上人群,一旦出现眼睛不适,一定要立即就诊,及早治疗,避免造成无法挽回的视功能损害。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