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喝水容易使眼压升高

时间:2021-08-26 09:2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医生介绍,青光眼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眼内压力过高,压迫视神经,并造成视神经损伤的一种疾病。若青光眼体质人群,一次性饮水过多,会诱发青光眼。

  今年年初,莫先生在一次常规体检中,查出了肾结石,但结石很小,不需要手术治疗。医生建议多喝水,身边的人也不断告诉他多喝水能促进结石的排出,于是莫先生就此将多喝水当成了“金科玉律”,每天有空的时候就大口大口地喝水。
 
  近来,由于白天天气炎热,莫先生喝水力度更胜从前。在他空腹一次性喝了1000毫升水(相当于2瓶矿泉水)后,突然感觉头痛得厉害、眼胀、看东西也不清晰了。
 
  莫先生遂在朋友的陪同下来到医院,经过一系列检查后,最后竟被诊断为急性青光眼。
 
青光眼眼压
 
  医生提醒:饮水过多易使眼压升高
 
  医生介绍,青光眼是由于各种原因导致眼内压力过高,压迫视神经,并造成视神经损伤的一种疾病。
 
  若以下青光眼体质人群,一次性饮水过多,会造成血液稀释,血浆渗透压降低,可能导致眼压升高,诱发青光眼。
 
  1、具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
 
  2、情绪易波动的人;
 
  3、眼球局部解剖学变异者:例如房角天生狭窄;
 
  4、有其他疾病的人:如高度近视、糖尿病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