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导管iTrack青光眼手术怎么做

时间:2021-10-21 14:13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微创青光眼手术被发明,这些手术以其创伤小、不损伤结膜和巩膜,疗效确切,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等特点越来越受到青光眼专家的青睐。

  随着科技的进步,越来越多的微创青光眼手术被发明,这些手术以其创伤小、不损伤结膜和巩膜,疗效确切,并发症少,术后恢复快等特点越来越受到青光眼专家的青睐。目前在中国市场上,基于微导管 iTrack 的微创青光眼手术有内路粘小管成形术(ABiC),以及在此手术基础上演化出的房角镜辅助的360度小梁切开术(GATT)。
 
  微导管 iTrack
 
  ABiC 和 GATT 手术的关键是一个直径只有 220um 的微导管 iTrack。该微导管内有光导纤维,与激光器连接后可以在管道头部发射出光线,为医生提供管道走形的位置信息;微导管 iTrack 内有一个空腔,通过微导管可以将粘弹剂从一端送入并从头部溢出,实现将粘弹剂送入到 Schlemm's 管。
 
青光眼微创手术
 
  ABiC(内路粘小管成形术)
 
  ABiC 手术是 Ab-interno canaloplasty 的英文缩写。能够实现小梁网、Schlemm's 管的扩张,甚至打开被堵塞的集液管开口。从而实现生理房水流出通道的重建。
 
  手术过程:
 
  在透明角膜上做 2 个切口:主切口用于眼内器械的进入,侧切口用于微导管进入前房;
 
  前房注满粘弹剂,将微导管通过侧切口送入前房;
 
  在手术房角镜的辅助下,用 1ml 针头或其他器械在主切口对侧房角处做一个 1mm 长小梁网切口;
 
  用眼内镊将前房内的微导管通过小梁网切口送入到 Schlemm's 管内,并继续沿 Schlemm's 管前行 360 度,直到微导管的头部再次到达小梁网切口处;
 
  缓慢退出微导管,同时相连的粘弹剂开始通过微导管注入到 Schlemm's 管,实现对 Schlemm's 管、小梁网的扩张,甚至打开被堵塞的集液管开口,最终实现整个房水流出通路的再疏通;
 
  当微导管撤出后,将前房内粘弹剂吸出并密闭切口,手术结束。
 
  GATT(房角镜辅助的360度小梁切开术)
 
  在 ABiC 手术基础上演化的房角镜辅助的 360 度小梁切开术,是微导管在 Schlemm's 管穿行 360 度后,用眼内镊夹住微导管的头部,同时用另一镊子夹住眼外部分并用力向外,通过管道的剪切力将 360 度 Schlemm's 管内壁及小梁网切开。这样房水就能够避开小梁网直接进入 Schlemm's 管,整个房水流出就减少了小梁网的阻力。然后吸出前房粘弹剂并密闭切口。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