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胀痛会有危险吗

时间:2022-01-04 09:5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对一些人来说,眼睛胀痛可能是正常的,休息休息就没事啦。但对于有青光眼家族史等青光眼高危因素的人群,可能就是青光眼的预兆。

    对一些人来说,眼睛胀痛可能是正常的,休息休息就没事啦。
 
    但对于那些房角结构异常、高度近视、有青光眼家族史等青光眼高危因素的人群,这一胀痛,可能就是青光眼的预兆,严重可能会引起失明。
 
    青光眼是全球头号不可逆性致盲眼病,被称为“光明的小偷”,会偷袭各个年龄层的人。其中,急性青光眼来势汹汹,症状明显,24-48小时就有可能失明。慢性青光眼(占90%)不疼不痒,一声不吭,当被发现时,眼睛的视野已残缺不全...
 
    在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门诊中,经常遇到一些病人,眼睛胀痛了好几天,先是“忍一忍,睡一觉”,然后又是吃止痛药,到眼科看病的时候,已经错失了青光眼的治疗时期。
 
青光眼症状
 
    既然这么危险,那如何避免青光眼侵袭?
 
    1、保持情绪稳定
 
    避免紧张和过度兴奋,情绪激动、大喜、大怒、大悲等都会影响神经血管功能而诱发青光眼。
 
    2.寒冷天气尽量不外出
 
    冬季气温骤降,寒冷的刺激会使交感神经兴奋,引起眼压升高,导致青光眼突然发作。
 
    3.建议开灯玩手机
 
    不少人喜欢呆在暖暖的被窝里玩手机,特别是晚上长时间在关灯后玩手机,更容易诱发青光眼。
 
    4.避免大口喝水
 
    冬季很多人会选择吃热腾腾的火锅和烤串。殊不知,容易出现口渴的情况,高危人群如果大量饮水,可能使眼压上升,导致青光眼发作。
 
    5、高危人群定期检查
 
    青光眼高危人群(如高度近视或远视、有青光眼家族史、心血管系统疾病、糖尿病等),应定期检查,以排除或早期发现青光眼,及早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