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眼睛总是会胀痛

时间:2022-01-12 16:5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生活中,为什么眼睛总是会胀痛?其实,眼睛胀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视疲劳、神经痛、屈光不正等等。除了眼球胀痛外,如果还有头痛、恶心呕吐。

    生活中,为什么眼睛总是会胀痛?其实,眼睛胀痛的原因有很多,比如视疲劳、神经痛、屈光不正等等。除了眼球胀痛外,如果还有头痛、恶心呕吐,或是经常看白炽灯有彩虹光圈,可能是眼压偏高的表现。
 
    对于那些房角结构异常、高度近视、有青光眼家族史等青光眼高危因素的人群,眼压高要引起注意,可能就是青光眼的预兆,严重会引起失明。
 
青光眼症状
 
    厦门眼科中心的医生推荐,常见的“指测法”——闭上你的眼睛,用食指轻轻触碰眼球,感觉一下眼球波动感:
 
    1、如果跟嘴唇一样的软度,那么眼压就是正常的;
 
    2、如果跟鼻尖一样的硬度的话,那么眼压已经轻到中度升高了;
 
    3、如果碰起来像额头那么硬的话,那么眼压就已经很高了;
 
    通过这个自测的小方法,就可以粗略地判断眼压到底正不正常。当然,如果感到明显不适,自测完了之后也要马上去看医生。
 
    还需要提醒的是,人的眼压并不是一个恒定不变的数值。一天中不同的时间不完全相同。不能单凭一次眼压测量值就判断病情或确定诊断。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