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人容易患青光眼

时间:2022-03-08 10: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今年是第15个“世界青光眼周”,主题为:重视青光眼随访,防止视功能损伤,将从3月6日持续至12日。青光眼被认为是多元化的复杂的疾病,受遗传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具有遗传倾向

    今年是第15个“世界青光眼周”,主题为:重视青光眼随访,防止视功能损伤,将从3月6日持续至12日。
 
    青光眼被认为是多元化的复杂的疾病,受遗传和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具有遗传倾向性。具有青光眼家族史的人建议每年做一次眼科检查,以便尽早排查青光眼。
青光眼人群
 
    以下高危人群建议每年筛查一次
 
    直系亲属中患有青光眼者;
 
    近视眼,特别是高度近视;
 
    高血压、糖尿病患者;
 
    年龄40岁以上人群;
 
    工作压力大,易发脾气者;
 
    免疫性疾病患者(长期使用激素药物);
 
    吸烟者,患病风险增加10.78倍;
 
    目前来说,青光眼主要有三种治疗手段:药物、激光、手术。这三种治疗手段各有优越性和局限性,需要眼科医生在临床中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作出相应的选择及在各种手段中相互配合使用从而达到降低眼压的治疗目的。青光眼治疗手段选择,主要取决于青光眼的类型、程度、患者的依从性及经济状况,无所谓好坏之分。
 
    温馨提示:青光眼是不可逆性疾病,视功能的恶化是一个缓慢并逐渐积累的长期过程,视神经是不可再生、不能修复的,青光眼的治疗只是减缓疾病对视神经的进一步损伤,并不能使已经损伤的视神经复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