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为什么比白内障更危险

时间:2022-04-01 17: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说起致盲性眼病,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是白内障。确实,白内障是全球头号的致盲性眼病,但是,位于第二位的致盲性眼病青光眼,目前全球约有近8000万青光眼患者,比白内障更“凶险

    说起致盲性眼病,大部分人首先想到的是白内障。确实,白内障是全球头号的致盲性眼病,但是,位于第二位的致盲性眼病青光眼,目前全球约有近8000万青光眼患者,比白内障更“凶险”!
 
    从症状上区分
 
    白内障:主要是由于晶状体发生混浊而引起的眼部疾病视力障碍。大部分白内障患者会出现无痛性的进行性视力下降,也就是说,患者虽然有视力下降,看事物模糊的情况,但不会有明显的疼痛感。
 
    青光眼:是一种特定性、进行性视神经损害、视野缺损,最终损伤视力的眼部疾病的统称,可分为原发性、继发性和先天性青光眼。临床上,根据眼压升高时前房角的状态,又分为闭角型青光眼和开角型青光眼,中国人以闭角型青光眼居多。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大发作时会出现明显的头痛、眼痛,甚至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往往会被误诊为神经系统或消化系统疾病。
 
    而开角型青光眼或慢性闭角型青光眼患者初期往往无明显症状,等病情发展到中晚期后,患者常伴有头痛、视力下降、视野狭窄等症状。
 
青光眼危害
 
    从危害上区分
 
    白内障:属于可逆性眼部疾病,通过手术治疗,可以让患者重拾光明,甚至以目前的医疗水平,通过人工晶体的选择,不仅能让患者视力恢复如初,还可以让患者看得比原来更清晰,更舒服,提供更好地视觉感受。我们的白内障手术发展至今,已经非常成熟,并且从传统的复明手术正在向屈光性白内障手术转化。
 
    青光眼:造成的视神经损伤是不可逆的,即使通过科学治疗,视力也是无法恢复如初,只能通过治疗,在一定程度上延缓病情的进展,尽可能保留患者尚存的视力。所以说,青光眼是比白内障更“凶险”的致盲性眼病,需要早期发现、早期干预。
 
    温馨提示:不管是青光眼还是白内障,一旦患病都不要过度惊慌,尤其是青光眼患者,一定要配合医生积极治疗,尽可能地保留终生有用视力。
 
    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汇聚了眼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973项目首席科学家青光眼专家葛坚教授;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候任主委、亚太眼科学院院士孙兴怀教授;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青光眼学组副组长、厦门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刘旭阳教授;以及青光眼学科带头人王玉宏主任等知名青光眼专家,开展国际主流的小梁切除术、Express引流钉植入术、360°粘小管成形/切开术(ABiC /GATT)、XEN青光眼凝胶支架植入术等前端技术,专科凭借强大的诊疗实力和贴心的服务,成为众多青光眼患者的“光明摆渡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