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真的会“哭瞎”吗

时间:2022-04-08 14:5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很多人都曾有过这样的体验,伤心大哭一场后眼睛肿痛,视力好像也下降了。其实这是由于哭泣时睫状肌过度收缩,眼球肌肉疲劳所致。一般来说只要稍作休息,很快便会恢复。

    很多人都曾有过这样的体验,伤心大哭一场后眼睛肿痛,视力好像也下降了。其实这是由于哭泣时睫状肌过度收缩,眼球肌肉疲劳所致。一般来说只要稍作休息,很快便会恢复。
 
    但是,如果是频繁的哭泣,加上长时间的情绪激动、睡眠质量差、痛哭、性格忧郁等等,会让眼内的压力持续或间断性地增高,给眼球各部分组织和视功能带来损害,导致急性青光眼发作。急性青光眼来势汹汹,一旦发作,3-4天就导致失明。
 
    因此,古代小说中常有“哭瞎了眼”的故事,其实就是急性青光眼导致的。
 
    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性眼部疾病之一,也是不可逆转的致盲性眼病之首。它就像一辆没有倒档的汽车,一旦失明不可逆转,应当及时就诊治疗,挽救视力。
 
青光眼症状
 
 
    这几类人群高危
 
    由于女性的情绪波动往往比男性更大,所以从性别上观察,女性发病率是男性的2倍,40岁以上的女性更易患病。
 
    房角结构窄(需通过检查判断)、有青光眼家族史和一级亲属(父母、子女、兄弟姐妹)的人也是青光眼的潜在发病人群。
 
    另外,600度以上的高度近视或远视、心血管系统疾病、糖尿病、40岁以上人群也属于高风险人群,应定期到医院做青光眼的相关检查,以排除或早期发现青光眼,及早治疗。
 
    这些“蛛丝马迹”要警惕
 
    多发生在傍晚或夜间;
 
    常感觉剧烈眼痛;
 
    同侧头痛;
 
    视力明显下降;
 
    出现恶心,呕吐;
 
    感到眼前有物体遮挡;
 
    虹视(看光源有彩虹样的光晕)...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