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激素眼药水真的会诱发青光眼吗

时间:2022-04-15 09: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长期使用含激素类眼药水会导致青光眼?厦门眼科中心医生表示,所有的激素类眼药水,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

    长期使用含激素类眼药水会导致青光眼?厦门眼科中心医生表示,所有的激素类眼药水,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长期的、不恰当使用激素眼药水,可能会造成眼压升高,引发了激素性青光眼,最后失明。同时,也有可能导致眼角的损害。
 
    事实上,多数人眼睛不舒服会第一时间购买使用眼药水。对此,建议大家平时购买眼药水时要留意看成分表,如果是激素类眼药水,使用时要遵医嘱。
 
青光眼症状
 
    那么,如何才能判断哪些是含激素的眼药水呢?
 
    除了氟米龙滴眼药是激素类眼药水,此外,主要成分带 " 松 " 字的眼药水多属于激素类眼药水,如地塞米松、可的松、泼尼松龙、倍他米松、氟甲松龙等。
 
    青光眼有哪些症状?
 
    一般出现反复头痛、视力下降、眼睛发红、胀痛、视疲劳、恶心呕吐、看灯光有彩虹光晕等症状,就要警惕青光眼。青光眼发病迅速、危害性大,随时可导致失明。在急性发作期24~48h 即可完全失明。青光眼是导致人类失明的三大致盲眼病之一,发病年龄多在45 岁以上。
 
    因此,建议五十岁以上中老年人每年要定期做眼科检查,尤其是视力、眼底、眼压检查。如已经确诊青光眼,要像高血压一样,需要终身随访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