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光眼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时间:2022-04-15 09:5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青光眼是指因为眼压升高,导致了视神经的病变、视野的缺损,青光眼对眼睛的危害非常大,是一种常见的致盲性眼病。那么,青光眼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青光眼是指因为眼压升高,导致了视神经的病变、视野的缺损,青光眼对眼睛的危害非常大,是一种常见的致盲性眼病。那么,青光眼的诱发因素有哪些?
 
    导致青光眼的原因较多,具体如下:
 
    1、遗传:如果患者有青光眼家族史,则容易罹患青光眼;
 
    2、环境因素:如果在夜晚暗的地方长时间看电视或者看手机,会诱发青光眼;
 
青光眼症状
 
    3、外伤:眼部外伤会引起青光眼;
 
    4、药物:也会引起青光眼,比如含有激素的药物,包括眼药水。有些眼药水里含有激素,长期用容易诱发青光眼。口服激素也会引起青光眼;
 
    5、全身疾病:如甲状腺功能亢进,时间长会引起青光眼,即继发性青光眼,且糖尿病患者容易有青光眼;
 
    6、高度近视:容易导致青光眼,是青光眼的高危因素;
 
    7、眼部手术:如视网膜脱离手术后,易导致青光眼。
 
    诱发青光眼的常见因素有心理社会因素,如工作环境变动、家庭问题、情绪激动(愤怒、悲伤、忧郁、过度兴奋)等;一次性大量饮水(500mL 以上);在黑暗环境中久留,长时间看电视、电影等造成瞳孔散大;穿紧身衣,特别是衣领口影响血液循环;长时间低头、弯腰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