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生活中哪些行为会诱发青光眼

时间:2022-05-13 11:1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的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该病早期症状容易被忽视,很多患者到中晚期出现视力明显下降才就诊。

    青光眼是一组以视神经萎缩和视野缺损为特征的疾病,病理性的眼压增高是其主要危险因素。该病早期症状容易被忽视,很多患者到中晚期出现视力明显下降才就诊。
 
    日常中其它很多常见行为也可能伴有诱发青光眼的风险:
 
    1. 摸黑玩手机
 
    手机现在成了人们工作生活上必不可少的一位“伴侣”,即使躺在床上,睡觉前也要摸黑刷一会手机,但是,在昏暗的环境下长时间用眼,会造成瞳孔散大,堵塞眼内液体循环流通,对于浅前房的患者,容易造成闭角型青光眼急性发作。
 
青光眼原因
 
    2. 趴在桌上午休
 
    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趴在桌子上午休成了工作中的常态,但是,趴着睡会脑部供血不足,醒来容易头晕眼花,同时由于眼部受到胳膊的挤压,对眼睛产生压力,本身易感青光眼的人群,这种睡眠姿势保持时间久了,容易诱发青光眼。
 
    3. 现代人情绪焦虑
 
    现代生活节奏和工作节奏快,不少年轻人总是“未老先衰”,焦虑成了现代人的“代名词”,但是,过分的的忧虑、生气、惊恐等较大的情绪波动,都有可能造成急性青光眼发作。
 
    所以一定要注意调整好自己的心态。改善大起大落的情绪,也是预防青光眼的其中一点。
 
    青光眼的防治遵循早筛查、早诊断、早治疗的“三早”原则。尤其是高度近视、远视、直系亲属中有青光眼患者、各类眼病、长期服用皮质类固醇激素等青光眼高危人群,应每年到眼科体检,以排除和早期发现青光眼。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