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饮为何会引发急性青光眼发作

时间:2022-08-19 12:1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热浪不断来袭,高温持续发力。这个8月,厦门“炎值”爆表,气温依旧保持“破三”模式,真真是“好晒”“好热”!

    热浪不断来袭,高温持续发力。这个8月,厦门“炎值”爆表,气温依旧保持“破三”模式,真真是“好晒”“好热”!

     这时候,冲凉、吹空调都远不如,一杯透心凉心飞扬的冰水,咚咚咚几口下肚来得痛快。然而,暴饮需谨慎,前段时间,有一名女士就因为这个行为摊上事了~
 
    女子一天8杯水,引发致盲眼疾
 
    原来,刘女士为了健康,给自己定下“每天喝够八杯水”的目标。就这样,坚持到第3天时,突然感觉眼睛胀痛,并且还伴随着呕吐、头晕等现象。到医院一查,医生诊断为致盲性眼病——急性闭角型青光眼,而主要原因是刘女士本来就有青光眼的高危因素:房角狭窄。发病当天上午又短时间内饮水超过1000ml所致。
 
青光眼原因
 
    暴饮为何会引发急性青光眼发作?
 
    其实,这种因一次性大量饮水引起青光眼的案例,在临床上并不少见。
 
    人眼内都有“房水”,这是无色透明的液体,具有营养和维持眼内压力的作用。正常房水的排放有一定限度,一次性喝大量水后,对于本身存在前房浅、房角窄等解剖结构的人群,生成过多的房水来不及排出,就可能会导致眼压急骤升高,诱发急性闭角型青光眼,造成患者视力下降甚至失明。
 
    急性青光眼发病急、症状重,需要在第一时间前往专业的眼科医院,尽快降低眼压至安全水平,留住现有视力。
 
    所以说,普通人并不会仅仅因为多喝了点水,就导致眼睛受到影响,但是对青光眼高危人群来说,喝水的时候确实有必要注意少量多次的原则。
 
    同时,建议有高度近视或远视、青光眼家族史、40岁以上人群等高危人群,应每年定期到医院进行眼健康检查,防患于未然。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