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小心“眼”!眼前“黑烟”冒、阴影飘,可能要出大事!

时间:2020-07-28 10:0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zz浏览:

【文章导读】什么是玻璃体积血?有什么症状?有哪些危害?要如何应对?

        今年43岁的梁伯很爱玩摄影,近来他总感觉眼前似有“黑烟”直冒,还伴有不规则的阴影飘动,随后看东西也像眼睛自带一层红色滤镜,看啥都带点红。

        当他终于走进厦门眼科中心,经医生诊查后才知道,原来是玻璃体有积血。
 
 
玻璃体积血
 
 
         什么是玻璃体积血?

        每个人眼睛里都有一种透明的凝胶体,称为玻璃体,它是我们眼睛屈光间质的主要组成部分,也就是说,我们眼睛能看到东西,离不开透明的玻璃体。

        既然是一种透明的凝胶体,就表明玻璃体内并没有血管,那为什么会有玻璃体积血的出现呢?医生解释,玻璃体积血多数是由视网膜裂孔、血管损伤或新生血管所引起。
 
 
玻璃体
 
 
        玻璃体积血有什么症状?

        如果积血量较少,患者可能自己不会察觉,或仅有像小蚊虫在眼前飞的感觉,类似“飞蚊症”。当积血较多时,多数患者会发觉眼前有暗影飘动,或像是有红玻璃片遮挡住视野。如果是玻璃体反复出血的患者,可能会感觉自己眼前像在“冒烟”,同时视力明显下降。
 


 
        玻璃体积血危害大吗?

        玻璃体是我们眼内主要的屈光间质,而积血会使玻璃体变混浊,妨碍光线达到视网膜,影响视力。

        如果玻璃体内积血量大,无法吸收,不及时治疗的话,可能造成玻璃体机化,牵拉视网膜脱离,或造成继发性青光眼等。反复出血时间较长,可导致失明甚至眼球萎缩的严重后果。
 
 
玻璃体
 
 
        哪些原因会引发玻璃体积血?

        引起玻璃体积血的原因很多,常见的主要有:

        1、全身性疾病的眼部并发症,如糖尿病视网膜病变
        2、 视网膜裂孔和视网膜脱离;
        3、玻璃体后脱离,一般出血量较小;
        4、眼外伤,睫状体损伤可以导致大量玻璃体出血;
        5、视网膜血管性疾患伴缺血性改变,如视网膜中央静脉或分支静脉阻塞,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等;
        6、炎性疾患伴可能的缺血性改变,如视网膜血管炎,葡萄膜炎等;
        7、黄斑部视网膜下出血,出血量大时,可以穿透视网膜进入玻璃体,一般多见于老年人;
        8、视网膜血管瘤;
        9、其他引起周边视网膜产生新生血管的疾患,如视网膜劈裂症、家族渗出性玻璃体视网膜病变。
 
 
玻璃体
 
 
        玻璃体积血怎么办?

        如果出血量较少,身体可自行吸收掉,是不需要特殊处理的。

        如果医生检查怀疑存在视网膜裂孔,患者应该卧床休息,等血液下沉后进行激光封孔或视网膜冷冻封孔,避免病情恶化。

        如果出血量大,但没有合并视网膜脱离和纤维血管膜,可以先观察2-3周,看玻璃体腔内的血是否有被吸收。若仍然不吸收的话,可以考虑早点进行治疗。

        而出血量大并且合并视网膜脱离或牵拉性视网膜脱离的患者,要及时进行玻璃体切割术治疗。
 
玻璃体
 
        厦门眼科中心眼底科刘志雄主任提醒,虽然少量的玻璃体出血可以自行吸收,但重要的是应该查明出血的原因,保守治疗期间一定要到医院定期检查眼底,了解有无视网膜裂孔或其他视网膜血管疾病,以便及时进行激光或手术处理,避免造成更严重后果。


        指导专家:
刘志雄
刘志雄硕士/主任医师
专长:眼底病
出诊时间:[思北院区] 周一上午、周二上午、周三上午、周五上午    [五缘院区] 周六上午
擅长项目:眼底病
        专家简介:
        眼底病科副主任,医学硕士,国际眼外科远征队成员,上海医科大学(现复旦大学上海医学院)临床医学系本科毕业,中山大学眼科中心研究生毕业。从事眼科工作20年,眼科临床经验丰富,手术技巧娴熟,擅长视网膜脱离、黄斑裂孔、糖尿病视网膜病变、玻璃体积血、严重眼外伤的显微手术,以及白内障超声乳化联合玻璃体切割术,在国内较早开展23G、25G微创玻切手术。开展老年性黄斑变性的综合治疗(包括PDT和玻璃体腔注药)以及中浆的PDT治疗。曾在专业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