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妈必知:让宝宝眼睛漂亮又健康的秘诀

时间:2016-12-23 10:0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宝宝能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是每个父母的愿望。宝妈们既要做好护理的工作,也要在饮食上下功夫。那么怎样让宝宝拥有健康的眼睛呢? 在日常生活中,聪明的宝妈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宝宝能拥有一双明亮的眼睛是每个父母的愿望。宝妈们既要做好护理的工作,也要在饮食上下功夫。那么怎样让宝宝拥有健康的眼睛呢?

  在日常生活中,聪明的宝妈往往会这样做:

  1、及早预防宝宝近视。当下,幼儿近视已屡见不鲜,孩子的眼睛要想清澈干净,头等大事就是不近视。因此,看电视时宝宝要与电视机画面对角线保持6-8倍的距离且严格控制时间,父母也不能因为省事就将手机、平板电脑扔给宝宝,以求耳根清净。

  2、规律的作息、充足的睡眠与均衡营养是宝宝眼睛发育的先决条件。例如:宝宝一定要按规律睡觉,保障睡眠的充足。当宝宝开始添加辅食后,一定要少喝含糖果汁、少吃甜食,保持身体酸碱度平衡,并多吃蔬果摄取充足的维生素。

  3、抓住关键期,锻炼宝宝眼睛的灵活度。如让宝宝看彩色的以及移动、旋转的玩具以及经常抱宝宝去环境好一点,视野开阔的地方游玩等。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提醒:孕妈的孕期怎么过,也会影响胎宝宝的发育情况。在怀孕期间多吃一些对眼睛好的食物,也能让宝宝的眼睛又大又萌哦!

  1、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主要是猪肝、鸡肝等动物肝脏,此外还有鱼肝油、奶类和蛋类。蔬菜类的主要有胡萝卜、苋菜、菠菜、韭菜、青椒、红心白薯等。水果主要是子、杏子、柿子等。孕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缺乏维生素A的,容易造成眼睛对黑暗环境的调节能力减退,严重的时候容易患夜盲症。

  2、补充维生素C的食物

  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很多,特别是扎起蔬菜水果中,例如青椒、黄瓜、菜花、小白菜、鲜枣、生梨、桔子等含量最高。孕妇们要知道维生素C是组成眼球水晶体的主要成分,要是缺乏维生素C就容易患水晶体浑浊的白内障病。

  3、补充含α-亚麻酸

  孕妈们都需要知道α-亚麻酸对胎儿眼睛发育的重要性。孕妇或者新生宝宝缺水含α-亚麻酸,会导致视网膜的磷脂质中DHA含量会减少,大脑灰白质减少1/4,这样对孩子以后的视力有直接的影响。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孕妇除了常规的饮食, 每天另外补充1000毫克α-亚麻酸。平时可以多吃坚果、核桃、马哈鱼、金枪鱼等,这些食物含α-亚麻酸更丰富。

  4、注意补钙,胎儿不易近视

  钙对孕妇来说很重要,补钙除了维持体内的钙质平衡,还具有预防宝宝近视的作用,补钙可以适当吃一些海带、紫菜、发菜、黑木耳、黑芝麻等黑色食物都含有丰富的钙。此外牛奶、豆制品也是不错的选择。

  5、枸杞子,清肝明目的好食品

  我们都知道枸杞子有清肝明目的好吃,此外枸杞子含有丰富的胡萝卜素,以及维生素A、B1、B2、C,钙、铁等,对眼睛来说是非常好的营养品。

  6、油质鱼类

  孕妇可以多吃一些沙丁鱼和鲭鱼等鱼类。此类鱼多含油质鱼类富含一种构成神经膜的要素DHA,对胎儿视力健全发育有很大的作用。

  厦门眼科中心专家指出,宝宝眼睛的漂亮与否并不是完全由遗传决定,后天的成长要素也很重要。从小儿出生到七周岁是视力发育及双眼视功能成熟的敏感期。所以,此阶段要注意观察孩子的视力发育情况,才能让孩子拥有一双健康、美观的眼睛。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