左眼跳财,右眼跳灾,眼皮跳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时间:2018-10-31 16:36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民间有句俗话: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是一种戏谑的说法,指的是用左右眼的眼皮跳动来预示吉凶。从医学上来说,眼皮跳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医学上,它被称作眼睑震颤或痉挛,

  民间有句俗话:左眼跳财,右眼跳灾。这是一种戏谑的说法,指的是用左右眼的眼皮跳动来预示吉凶。从医学上来说,眼皮跳的真相到底是什么呢?
 
  医学上,它被称作眼睑震颤或痉挛,是神经或眼部肌肉受到刺激后产生的颤动。说是眼皮跳,其实是眼轮匝肌、眼睑举肌这类眼部肌肉在神经支配下发生颤动,进而带动皮肤的跳动。不受人的控制。
 
  大多数眼皮跳是正常的
 
  如果眼皮跳来无影去无踪,只是偶然发生,可能只是眼睛累了或精神紧张造成。用眼过度、休息不好、压力过大、烟酒过度等,都可能导致面神经失控,从而导致眼皮跳。美国研究者发现,引用咖啡也可能导致眼皮跳概率增加。
 
  似乎找不到什么原因,突然出现了眼皮跳。发作一下又自行消失后,你也说不上为什么。这种时候大多数是正常的,并没有什么特殊的寓意,也没必要过于担心。
 
  什么时候应该看医生?
 
  虽然眼皮跳大多数时候是正常的,但如果眼皮跳连续不断长期出现,可能就需要看医生了。
 
  眼皮连续跳超过一周,没有缓解。
 
  眼皮跳的同时眼睛发红、酸涩或流泪。
 
  眼皮跳同时引起脸部肌肉抽动。
 
  眼皮跳同时出现眨眼、闭眼困难。
 
  左眼跳财右眼跳灾,不要太当真。如果感觉眼睛严重不适,还是要及时看医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