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被羽毛球击中眼部,事后头疼、视力下降,一查竟是...

时间:2018-11-05 08:4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本是打羽毛球锻炼身体,竟被球击中眼部 小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平日酷爱体育运动,近日与朋友一起打羽毛球时,右眼眼球不小心被高速飞来的羽毛球击中,当即疼痛难忍、视力下降

  本是打羽毛球锻炼身体,竟被球击中眼部
 
  小郑是一名在校大学生,平日酷爱体育运动,近日与朋友一起打羽毛球时,右眼眼球不小心被高速飞来的羽毛球击中,当即疼痛难忍、视力下降,不久就出现头疼、头昏,遂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就诊。
 
  急诊医师处理检查时发现小郑的眼压高达52 mmHg(正常眼压范围10—21mmHg),急诊处理后将其转至青光眼科。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科副主任医师黄维艺为小郑检查眼睛时,发现受伤眼前房积血,房角后退,晶体半脱位;视力下降至只能看到眼前物体晃动。
 
  黄医生建议小郑先进行止血促吸收及药物降眼压等治疗;说明产生这一情况主要原因是钝挫伤造成眼的排水通道破坏,造成眼球内房水产生和排出的平衡破坏,排出过少导致眼压升高。
 
  引发青光眼后需终身随诊,控制眼压
 
  经过一段时间治疗后小郑右眼出血吸收了,但是眼压控制不好,常波动于50 mmHg上下,且伴有头痛、眼胀的症状。黄医生为小郑的右眼做了EXPRESS青光眼引流器植入手术。术后小郑眼压理想,眼胀、头痛得到缓解,目前还在随访观察,但遗憾的是视力受损部分在也不能恢复了。
 
  黄医生强调 ,由于外滤过手术受到滤过道疤痕化的影响,对年轻人的影响尤为明显,可以说青光眼是一种终身性疾病,目前尚无法完全治愈,只能控制,需要终身随诊,以控制病情进展,尽可能保住视力。如果病情出现进展,将会对视神经造成不可逆的损伤,受损视神经无法通过治疗恢复。
 
  运动有益健康,也要注意防护运动伤害
 
  大力扣杀下,羽毛球的速度甚至比高速运行的高铁还要快,羽坛名将李宗伟就曾在节目中用羽毛球击裂一个西瓜。厦门眼科中心每年接诊的,被羽毛球击中、被篮球、足球、乒乓球击中,或者在运动中被同伴身体撞伤的患者多达数十例,其中不乏因此类事件导致房角后退引起青光眼的患者。
 
  为此,黄医生提醒市民 ,在运动时要注意自我防护,必要时可以佩戴护目镜,尽可能避免运动损伤;一旦运动中出现眼部损伤应立即就医,以免错过治疗黄金期。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