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旬大妈眼压高到“爆表”,发病拖延2个月后查出青光眼!黄维艺副主任提醒...

时间:2022-12-15 14:0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最近一段时间,洪阿姨出现了头痛的症状,一直有体检习惯的她,觉得可能是最近没有休息好。可是没想到情况愈发严重起来,她开始出现呕吐的现象, 头痛得甚至都站不稳...

    最近一段时间,洪阿姨出现了头痛的症状,一直有体检习惯的她,觉得可能是最近没有休息好。可是没想到情况愈发严重起来,她开始出现呕吐的现象, 头痛得甚至都站不稳...她又上内科、神经内科查了一遍,还是没查出问题。看洪阿姨头痛呕吐到跪地不起,一家人慌了神,向来都有体检,也很重视维持身体各项健康指标的稳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直到有医生提醒:“眼科查了吗?你这症状应该是急性青光眼发作。”洪阿姨一家这才赶紧转到厦门眼科中心求诊。一查之下,还真是眼睛“出了问题”。
 
青光眼症状
 
    很重视健康但还不够全面
 
    青光眼科黄维艺副主任接诊后发现,洪阿姨左眼结膜充血,角膜已经出现了雾状混浊,眼压更是高达65mmHg,而正常眼压值在10-21mmHg左右的范围。剧烈的头痛让洪阿姨无法站立,她的神情十分痛苦,综合判断,洪阿姨属于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需通过手术进行治疗。
 
    问诊过程中黄维艺副主任得知,洪阿姨的左眼已经反反复复酸胀疼痛2月有余。此次就诊,是因为头痛伴随剧烈的呕吐,她赶紧挂了内科的号,但是一通检查下来却“没有事”,期间丝毫没有意识到是青光眼导致的。
 
    在充分了解病情后,洪阿姨一家立即办理了入院。黄维艺副主任为洪阿姨进行了青光眼手术,术后洪阿姨症状得到了明显的缓解,目前左眼眼压控制理想。
 
    据洪阿姨的家人介绍,洪阿姨今年55岁,平常很注重身体健康,每年都定期体检,但唯独没有检查过眼睛。如果不是这次发病,他们一家人都不会想到,眼睛的健康也需要“被重视”。黄维艺副主任建议洪阿姨往后的体检项目增加眼部检查,尤其是像她这样已经有一眼青光眼发作的,另一只眼也存在发作的风险。所以一旦发现眼睛开始酸,要赶紧到眼科医院就诊。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头痛医眼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是一种严重的致盲性眼病,多见于50岁以上老年人。通常为两眼先后或同时发病。该部分患者多数认为,年轻时视力很好,老了也不会有什么问题。但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就是好发于远视眼。发作时,往往由于患者情绪波动大或因为天气变冷,导致自身血管神经调节中枢发生故障,从而使眼睛充血水肿,眼压急剧升高,引发青光眼急性发作。
 
    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发作时,除了有眼胀、眼痛等局部症状之外,可能还会有头痛、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由于发病急,很多人会误认为是肠胃或脑部的病症,便求诊于内科或神经内科。这个过程中往往会因等候筛查结果而加剧患者痛苦、拖延治疗时间。
 
    “大家对青光眼的认知普遍还是偏低。”黄维艺副主任表示,急性闭角型青光眼多见于老年人,多有家族病史。如有体检习惯的不要忽视对眼部的检查,有家族病史的更需要每年定期筛查。临床上还常见很多患者单眼发病后,不注重另一只眼睛的检查,以致发病后拖延治疗等情况,黄维艺副主任感叹“十分可惜”。青光眼造成的视神经损害是不可逆的,因此早发现、早预防、早治疗很是关键。已有单眼发病的,更要重视另一只眼睛的定期检查,一旦发病要及时到眼科医院就诊。
 
    专家简介
黄维艺医生
 
    黄维艺 副主任医师/硕士
 
    从事青光眼专科工作近20年,临床经验丰富,擅长各种青光眼以及白内障等疾病的诊断和治疗。能熟练开展多种微创青光眼手术,青光眼和白内障联合手术,复合小梁切除手术,青光眼EXPRESS引流器、引流阀植入手术及各种激光治疗。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