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月男婴爱流泪 竟是先天性青光眼

时间:2019-05-31 15:55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两个月大的婴儿老是莫名流泪,近日在厦门眼科中心被确诊为先天性青光眼。通过及时用药及手术,小患者的眼压得到了控制,但是视力是否已受损目前尚未可知,出院后仍需定期复查

  两个月大的婴儿老是莫名流泪,近日在厦门眼科中心被确诊为先天性青光眼。通过及时用药及手术,小患者的眼压得到了控制,但是视力是否已受损目前尚未可知,出院后仍需定期复查。
 
  这名小患儿来自漳州龙海,出生后不久,细心的妈妈张女士便发现儿子爱流泪,眼角还时常泛红,妈妈带他到当地的诊所检查,医生认为是一般的结膜炎,开了些消炎眼药水,滴了快2周,孩子流泪的现象不但没有好转,其中一只眼睛还出现了灰白色块。
 
  孩子两个月大时,张女士夫妇带着儿子到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就诊,眼科中心业务副院长刘旭阳教授通过指测发现小患儿的眼压异常,一系列检查后确诊为青光眼,当即做降眼压处理,第二天便安排了手术。术后第二天复查,患儿眼内的灰白色块已消失并恢复了透亮。但是就诊前的高眼压是否已经对视神经造成损伤,还需要待孩子长大一些可以配合检查后才能具体知晓。“因为青光眼属于不可治愈的终身疾病,手术成功仅代表眼压暂时得到了有效控制,这名男婴仍需定期复诊,了解病情的进展,及时干预。”刘旭阳在手术后叮嘱患者的家属,先天性青光眼对小孩视力的威胁很大,所幸来得不算晚。
 
  据介绍,先天性青光眼又称发育性青光眼,是胎儿发育过程中因前房角发育异常、房角结构先天变异而不能发挥有效房水引流功能,导致房水排出障碍所引起的。刘旭阳提醒家长,畏光、流泪、眼睑痉挛被称为先天性青光眼的三联征。在婴幼儿期及儿童期出现其中任何一个症状,就应高度怀疑先天性青光眼的可能。眼球的扩大也是先天性青光眼的典型表现之一。很多患先天性青光眼的宝宝眼睛都比正常宝宝大。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