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为什么我的眼睛跟别人不一样?”别等孩子哭了,你才重视!

时间:2020-09-03 08:5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huang浏览:

【文章导读】有的孩子两只眼睛大小不一,或者眯眯眼,对此家长认为,只要能看见东西,就没关系,长大后可能就好了。殊不知,上睑下垂导致的孩子眼部异常,并不仅仅是影响孩子外表那么简单

  有的孩子两只眼睛大小不一,或者“眯眯眼”,对此家长认为,只要能看见东西,就没关系,长大后可能就好了。殊不知,上睑下垂导致的孩子眼部异常,并不仅仅是影响孩子外表那么简单……
 
  忍受不了同学嘲笑  男童主动要求治疗
 
  “妈,为什么我的眼睛跟别人不一样?他们说这是病,你们快回来带我去看病吧。”在电话里,俊俊(化名)哭着对母亲说。
 
  听了这话,俊俊的父母都很惊讶。夫妻俩长期在外地工作,所以俊俊自小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因为孩子乖巧懂事,夫妻俩虽然知道孩子左眼比右眼小一点,但是并未重视,直到听到俊俊主动要求治疗。
 
  于是俊俊父母匆匆赶回老家,带俊俊到厦门眼科中心就诊。检查结果显示,俊俊左眼属于中重度上睑下垂,而且已经有一点弱视,手术后还需配合进行视力训练。
 
(俊俊术后第二天与术前对比照)
 
  4岁女童双眼大小不一  急坏父母
 
  “医生,您看我家小孩这眼睛能治好吗?”抱着4岁大的妞妞(化名),妞妞爸爸紧张地问医生。
 
  原来,妞妞爸爸本身右眼比左眼眼皮下垂一些,没想到妞妞慢慢长大,右眼眼皮也越来越明显地比左眼低垂。家人很怕孩子一辈子眼睛都是这个样子,影响她以后的交友和生活,经朋友介绍,就来到厦门眼科中心向医生求助。
 
  其实一见妞妞,厦门眼科中心眼整形科周太平主任就发现,她右眼存在中度上睑下垂。
 
  “她这属于先天性上睑下垂,儿童时期就有明显症状。”周太平主任介绍,“幸好家长足够重视,现在带过来治疗是比较好的,因为下垂的这部分眼皮遮住她右眼的瞳孔,如果长期不治疗,很可能会让她右眼视力发育跟不上左眼,诱发弱视。”
 
(妞妞术前术后对比照)
 
  孩子有上睑下垂  建议在学龄前矫正
 
  经过手术治疗,妞妞和俊俊都恢复良好。特别是俊俊,重新找回了自信,会主动跟医护人员搭话,脸上笑容也变多了,俊俊爸妈都觉得很欣慰。
 
  “不要以为上睑下垂只影响孩子的外观,其实还会影响孩子视力发育形成弱视,有伴随眼外肌麻痹的还会变成斜视,”周太平主任介绍,“此外,双眼上睑下垂的患者为了看清楚眼前,会不自觉抬头看,久而久之会形成一种仰头、挑眉的特殊姿态,影响脊椎的正常发育。”
 
  重要的是,这些都会让孩子觉得自己跟别人长得不一样,甚至遭到身边同学、朋友的嘲笑,让孩子产生自卑心理。所以家长们不要不重视孩子上睑下垂这个病。
 
  对于上睑下垂的矫正治疗时机,周太平主任建议:如果孩子出生后即发现存在上睑下垂,应当在一岁左右时接受评估,若评估其弱视发生风险较高,可选择贴胶条或者遮盖健眼的方法强迫其使用患眼,防止弱视发生。如果弱视发生风险较低,可以在学龄前(一般是6岁前)进行治疗,以减少对孩子视力、身体发育和心理健康的危害。
 
  如何检查孩子是否有上睑下垂?
 
  让孩子在放松状态下平视前方,此时观察孩子的眼睛是否符合上睑下垂的程度判断。上睑下垂的严重程度一般分为三度:
 
  轻度:上眼皮遮住黑眼球2mm以下,或上眼皮遮盖住瞳孔的上1/3。
 
  中度:上眼皮遮住黑眼球2-4mm,或上眼皮遮住瞳孔的1/2。
 
  重度:上眼皮遮住黑眼球4mm以上,或上眼皮遮住瞳孔的1/2以上。
 
  如果要得到确切的诊断,建议带孩子到正规医院进行眼部检查。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