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生不久就确诊出上睑下垂,3岁孩子全麻下被推进手术室……

时间:2021-03-18 10:3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小龙(化名)在全麻下被推进了手术室 门口的妈妈却稍稍松了一口气 3年了 终于可以让孩子 像正常的小朋友一样生活了 小龙出生了十几天,眼睛才睁开一点缝隙;到了3个多月的时候,

小龙(化名)在全麻下被推进了手术室
门口的妈妈却稍稍松了一口气
3年了
终于可以让孩子
像正常的小朋友一样生活了

上睑下垂
 
小龙出生了十几天,眼睛才睁开一点缝隙;到了3个多月的时候, 右眼也才只睁开了一半。明明家里的人都是大眼睛双眼皮,怎么小龙的眼睛会一大一小呢?
 
妈妈看着大小眼的小龙,情绪有点复杂。她一直担心小龙的右眼会不会有什么问题,会不会影响视力的发育,于是带着小龙到来到了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就诊,接诊的是眼整形科室的邓坤明副主任。
 
经过检查,小龙的右眼被确诊为中度上睑下垂。但是鉴于孩子年纪尚小,且目前眼睑下垂的程度并不十分严重,邓坤明副主任建议先观察,每半年复查一次,等到孩子3周岁以后再来进行手术矫正。


 
 上睑下垂
 
为什么小龙要在3周岁左右进行手术矫正呢?
 
1.3岁是孩子视力发育的关键期
 
小龙属于中度上睑下垂,眼皮已经遮住1/2左右的瞳孔。在视力发育的重要时期,如果眼睛如果长时间被下垂的眼皮遮盖,无法接受光线刺激,将影响视觉的发育。此外,上睑下垂的患者,看东西时眼睛总是处于下转状态,若长时间如此,眼球肌肉就会萎缩,甚至会引起散光、废用性弱视等。
 
2.3岁是孩子自我意识发展的重要阶段
 
3岁的孩子处于自我意识发展的重要阶段,开始在意外界的目光和评价。如果是中重度的上睑下垂患者,不论是在眼睛的外观上,还是在视物的动作行为上,会与其他小孩有所不同(上睑下垂的患儿可能存在昂头仰视、挑眉耸肩等动作),难免会接受小朋友们异样的眼光和评论,会让孩子在心理埋下自卑的种子,不利于儿童心理的健康发展。
 
3.入园前孩子有充分的恢复期
 
上睑下垂矫正后,孩子需要一段时间的恢复期,家长也需要对孩子的眼睛进行精心的术后护理。如果还没恢复完全就回去上课,幼儿园里小朋友多,容易被小朋友不小心碰到眼睛,引发其他眼部问题。因此建议在孩子在上幼儿园之前就做好上睑下垂矫正,给孩子更好的术后护理和更充分的眼睛恢复时间。
 
 
看着小龙一天天长大,左右眼的差别越来越明显,妈妈心里更着急了。
 
今年9月,小龙就要上幼儿园了,妈妈担心小朋友们会对小龙的眼睛给予“特别的关注”,会给他的童年留下不好的记忆,所以就带着小龙来做上睑下垂矫正手术。
 
做完手术的小龙现在正处于恢复期,从外观上讲他已经和别的小朋友一样了。看着两只眼睛一样大的小龙,妈妈显然心情放松了不少。以后她的孩子一定会健康阳光地长大。


上睑下垂
 
邓坤明副主任从事眼科临床工作近20年,经手诊治的上睑下垂患儿不计可数。邓坤明副主任建议:如果孩子患有重度上睑下垂,要在一周岁左右进行手术矫正,甚至可以提前到几个月,中度上睑下垂可以在三周岁左右进行手术,轻度可推迟到学龄前。但不管是什么程度的上睑下垂,一定要尽早到院就医并遵医嘱进行治疗,以免贻误治疗时间导致弱视、斜视等问题。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