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岁小孩平时爱挑眉、耸肩,医生却说不是坏习惯,而是……

时间:2021-07-20 17:2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cyx浏览:

【文章导读】3岁的龙龙(化名)平时经常挑眉、耸肩 眼睛也总是不睁开,整天无精打采的样子 家长为此很惆怅 可医生却说:这并不是坏习惯! 那么这些小动作 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孩子身上的坏习

3岁的龙龙(化名)平时经常挑眉、耸肩
眼睛也总是不睁开,整天无精打采的样子
家长为此很惆怅
可医生却说:这并不是坏习惯!
那么这些小动作
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孩子身上的“坏习惯”
可能是某些疾病的表现!
 
 
龙龙自打出生起,眼皮就不怎么能睁开,一开始爸爸妈妈还以为生了个小眼睛的娃娃。但是随着年纪的增长,家属发现他开始有一些坏习惯,比如:看东西的时候会 挑眉 ;平时走路的时候总 抬着头 ,做出一副“傲慢”的样子,时不时还会 耸一下肩膀 ;眼睛也总是不睁开 ,整天无精打采的样子……
 
上睑下垂
龙龙术前眼睑下垂情况
 
身为家长,龙龙父母既无奈又担心。无奈的是尽管平时想方设法想改掉他的坏毛病,但都无济于事;担心的是怕他长此以往一直这样,对于他的心理和生理都会有影响,加上马上就要上幼儿园了,也怕他会受到小朋友的排挤和嘲笑。
 
家属上网查询,发现他有可能患上了 上睑下垂 ,且情况比较严重。在同事的建议下,4月中旬爸爸妈妈带着龙龙从河南老家来到 厦门眼科中心 求诊,接诊的是 眼整形专科学科带头人周太平主任 。
 
周太平医生看诊
周太平主任为龙龙检查眼部情况
 
“他这个不是坏习惯,他也没有办法。”周太平主任解释:“他的双眼眼皮下垂,挡住了视野。小孩想要看得见,看的更清楚,就只能通过抬眉、抬头来达到目的!家长呵斥他、阻止他是没有用的,想要改掉他的这些习惯,只有通过手术来矫正,把他下垂的眼皮“抬”上去,让他正常平视能看得见,自然就不会再做挑眉毛或者耸肩这些动作了。”
 
 
原来,龙龙患有严重的上睑下垂。他所做出的这些动作,都是因为下垂的眼皮给他带来的困扰。
 
听说龙龙的这些“坏毛病”可以改掉,爸爸妈妈很开心。但是又想到这么小的孩子要做手术,难免有些担心。
 
“主任啊,孩子这么小就做这个手术会不会有风险啊?”
“任何手术都可能存在风险。”周太平主任细心地回答了龙龙家属的疑问。

手术矫正安全吗

 
上睑下垂矫正手术,主要矫正的是他的眼皮,不会对他的眼球结构造成影响,要是说到风险,可能存在以下几个问题:
 
 1.眼睑闭合不全。 刚做完矫正手术初期,所有术后病人几乎都会出现上眼皮不能完全闭合而露出部分眼白的情况,术后早期注意保持角结膜湿润。随着时间推移,暴露部分面积会变小,后面仍会有缝隙无法完全闭合,只要不影响眼健康及日常生活便可,术后恢复完全后眼睑闭合不全面积大小与术前上睑下垂程度相关。
 
 2.术后过矫或欠矫。 上睑下垂矫正术后完整恢复期为3个月到半年,恢复期内都有上眼皮高度变化的可能,定期复诊随诊,恢复期内若出现上眼皮过高或过低,经主刀医生面诊判断后需要调整,前往医院进行调整便可。
 
当然,这些和医生的选择以及术式有很大的关系,所以在此建议大家前往正规的眼科医院进行诊治。
 
但是对比手术存在的风险,对于中重度上睑下垂的患儿,不进行手术治疗的危害更大。
 
孩子3岁以前是眼球发育是重要阶段,如果治疗不及时,很可能导致眼睛弱视、斜视等问题,治疗过程将更加困难和复杂。
 
之后,在周太平主任的精心诊治下,龙龙双眼下垂的眼皮已经得到了矫正,现在不仅人看起来更精神,那些挑眉、耸肩的小动作也“戒掉”了!
 
 
周太平医生上睑下垂矫正效果
龙龙术后矫正效果
 
 
除了龙龙之外,每年也都有很多上睑下垂患者在周太平主任的治疗下,达到了良好的矫正效果。
上睑下垂
上睑下垂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