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女童捡东西靠“摸”,一查右眼将近失明!竟是因为……

时间:2022-03-02 09:4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近日,7岁的佳佳在父母的带领下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找到了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王玉宏。 “医生,孩子得了青光眼,能治吗?”一进入诊室,佳佳的妈妈立即焦急地向王

    近日,7岁的佳佳在父母的带领下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专科找到了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王玉宏。   “医生,孩子得了青光眼,能治吗?”一进入诊室,佳佳的妈妈立即焦急地向王主任问到。在全套详细的青光眼检查后,佳佳被确诊为“双眼先天性青光眼(青少年型)”。
 
    以为是近视
 
    一查竟是青光眼晚期
 
    王主任详细询问后得知,原来,近几个月来,佳佳总说眼睛看东西模糊,右眼视力下降尤其明显。家长一开始以为是近视了,就想着等放假后再带她去医院配个眼镜。直到有一天,妈妈让佳佳帮忙捡起掉在地板的小东西时,她竟然像完全看不见一般,伸出手在地板上慢慢“摸索”着物品掉落在何处。越看越心慌的妈妈这时才意识到,孩子的眼睛可能不仅仅是近视,而是有大问题了!
 
    父母赶紧带着孩子去到了当地医院就诊,经医生检查,佳佳的双眼眼压很高,正常眼压范围为10-21mmHg,而佳佳左右眼的眼压分别高达48mmHg、53.3mmHg,被诊断为“双眼青光眼”。
 
    为寻求进一步治疗,爸爸妈妈在四处打听后带着孩子慕名来到了厦门眼科中心找到王玉宏主任。检查后,王主任发现佳佳的左眼视力为0.4,直间接对光反射迟钝,而右眼仅能看清距离眼前10厘米左右的物品,直间接对光反射引不出。视神经严重萎缩,青光眼已经发展到极晚期,即将失明,就像癌症晚期患者即将失去生命。
 
青光眼危害
 
    视力丢失不可逆转
 
    仅可保持现状
 
    佳佳的双眼眼压在用药后仍然控制不佳。于是王主任主刀为佳佳做了近年来一种新兴开展的微创青光眼手术——内路360°粘小管切开术。手术非常成功,术后佳佳的双眼眼压恢复到理想水平,成功地保留住了现有的视力。
 
    但王主任仍遗憾地说道:“孩子要是能早一点来治疗多好啊,还那么小,以后的一辈子都只能靠这点儿视力度过了,学习工作都会受到很大影响,真是令人惋惜啊!”原来,青光眼导致的视力丢失是不可逆转的,治疗的结果也仅能保持佳佳目前的视力,维持现状,不能恢复正常。
 
    像佳佳这样的病患并非个例,王主任介绍,临床中时常会遇到这类患者,孩子视物模糊,以为只是近视,未详细检查眼睛,贻误了病情。近期一位14岁的男孩也以为是近视来就诊,却确诊了双眼先天性青光眼(青少年型),且跟佳佳一样都已发展至晚期。王主任进一步解释到,有些类型青光眼发病早期几乎没有任何自觉症状,会让患者在不知不觉中失去视力,因此也被称为“视力的小偷”。青少年型青光眼由于青少年自述病情能力较弱,经常有家长误以为孩子是近视。多数患者往往都到了一眼失明的状态下,才来就诊,错失治疗的好时机,真的非常可惜。
 
    警惕近视度数增长过快
 
    定期测眼压查眼底是关键
 
    王主任呼吁,通过定期体检截获青光眼早期出现的信号非常关键,家长们在带孩子去医院检查眼睛时,切勿忽视了测眼压查眼底的重要性。如果发现孩子的视力出现问题,家长们千万不要想当然地以为就是近视了,建议先到正规医疗机构排除青光眼的可能再进行视力矫正。
 
    此外,王主任提醒,青光眼与近视常常协同发展,孩子近视后也要定期检查眼底、眼压。如果发现孩子短时间内近视度数显着加重,应警惕排查青光眼的存在,及时进行眼压测量,检查视神经。
 
    另外,王主任也提及,有些老年青光眼患者视力不佳也常误以为是白内障,耽误了治疗。因此每年一次眼部体检很重要,而且一定要查眼压眼底。如果已经出现视物模糊,更是要尽早到医院进行详细的检查。
 
    专家简介
 
    王玉宏
 
    主任医师/学科主任
 
    出诊时间:
 
    思北院区:周一上午、周二上午、周四上午、周六全天(2周一次)
 
    擅长项目:各种青光眼及青光眼相关白内障
 
    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青光眼学科带头人,青光眼科主任。主任医师,医学博士,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青光眼学组委员,福建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青光眼学组副组长,中国医学促进会眼科学分会青年委员,中国非公医疗眼科学分会委员及青光眼学组委员,美国Bascom Palmer眼科研究所访问学者。毕业于上海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师从知名的青光眼专家孙兴怀教授。近30年来一直从事眼科基础、临床、教学、管理方面的工作,对眼科常见疾患及疑难杂症均能正确诊断处理。主攻青光眼,擅长各种青光眼及其相关白内障的诊断及治疗。除开展常规虹膜周切术、小梁切除术、小梁切开术、Express引流钉植入术、引流阀植入术、睫状体光凝术及各种激光治疗外,还在福建省内优先开展内路360°粘小管成形/切开术(ABiC /GATT)、外路360°小梁切开术(MAT)、穿透性小梁成形术(CP)、KDB刀小梁切除术、XEN青光眼凝胶支架植入术、超声睫状体成形术(UCP)、真空负压小梁成形术(PNT)、内窥镜下青光眼手术等微创青光眼手术。在SCI及国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主持或重点参与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子课题等各级课题研究10余项。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