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的检查报告看不懂?几分钟教你看懂干眼检查报告

时间:2022-07-23 21:00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不少人到医院做检查 检查报告拿到手却是一头雾水 我到底是有没有问题啊 检查报告看不懂/还是得去找医生 今天,我们就打算 教你看懂干眼检查报告 你不知道干眼症,那眼睛干涩总有

不少人到医院做检查
检查报告拿到手却是一头雾水
 
 
“我到底是有没有问题啊”
 
检查报告看不懂/还是得去找医生
今天,我们就打算
教你看懂干眼检查报告
 
你不知道干眼症,那眼睛干涩总有过吧,眼睛容易疲劳、红血丝、有异物感、灼热、受不了强光、偶尔刺痛,这些症状你有出现过吗?
 
其实,现在有干眼症状的人非常多
 
干眼症,简单理解就是眼睛缺少泪液滋润。我们眼球表面都会覆盖有一层泪水,但泪水其实不只是有水,泪液有“油、水、粘蛋白”三层,不论是哪一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泪膜异常,造成干眼。
 
干眼的常见检查项目有:泪膜破裂时间、泪河高度、泪液分泌测试、螨虫检查、睑板腺功能测定、脂质层分析等等。
 
01、泪液分泌测试
 
 
测试在单位时间里泪液分泌是否正常。也就是说,是用来检查你泪水分泌的够不够多。
 
一般来说,5分钟内泪液分泌超过10mm是正常的,少于5mm就属于泪液偏少,泪膜的水液层会不稳定,从而影响整个泪膜质量的稳定。
 
 
02、泪膜破裂时间
 
 
这项检查是用来记录泪膜出现干燥斑用的时间。
 
我们每眨眼一次,就会有一层泪膜均匀平铺在眼睛表面,正常情况下,泪膜是完整的,如果保持不眨眼,泪膜就会破裂,角膜表面会出现干燥斑。
 
正常泪膜在10-40秒内不会出现破裂,,如果泪膜破裂时间≤10秒,就属于泪膜不稳定的异常,存在干眼症状。
 
03、泪河高度
 
 
是评价泪液容积的指标。泪河会储存一定量的泪液,这项检查也就是测定泪液积存量够不够。
 
干眼患者一般存在泪河变窄、断裂甚至消失的情况,泪河高度如果过低,有可能存在干眼症。当泪河高度小于0.2mm时,就属于异常情况。
 
04、睑板腺功能测定
 
这项检查是用来观察睑板腺形态、开口,腺体分泌物等是否有异常。
 
睑板腺就是位于上下眼皮里的腺管,它是分泌油脂的地方,睑板腺功能异常,油脂就不能正常分泌,泪膜中缺少脂质层,泪液蒸发速度会加快,从而导致干眼。
 
 
当睑板腺的腺体不到正常的一半时,此时干眼程度通常较重,且萎缩的腺体无法恢复。
 
05、脂质层分析
 
分析泪膜的脂质层以及它的厚度。一般认为脂质层的厚度是0.1μm,也就是脂质层厚度≥100nm是正常的。
 
脂质层厚度越薄,睑板腺功能障碍的可能性越大,如果脂质层厚度≤60nm,则有90%的概率存在干眼症。
 
 
06、螨虫检查
 
每一个眼睑拔3根睫毛,检查有没有蠕形螨,以及数量多少。
 
如果任意一个眼睑螨虫数量不少于3只,就需要除螨治疗了。眼睑螨虫过多会造成机械性损伤,附带细菌还会引起睑缘感染,后续会有干痒、红肿、分泌物增多、睫毛脱落等一系列问题。
 
 
除了以上这些常见检查,还有睑缘检查、角膜荧光染色等检查,通过综合分析来判断干眼类型及程度。
 
干眼是一种逐渐积累的慢性疾病,前期症状都不重,因此常容易被忽略,但如果干眼初期不进行干预,发展到重度干眼就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去治疗。
 
早检查早发现对于缓解和预防干眼来说有重要意义。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