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需要清洁吗?洗眼液真的可以用吗?

时间:2020-12-09 18: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网上盛行各种关于对眼睛好的方法,其中一种就是眼睛需要经常清洗,因此各种网红洗眼液层出不穷。很多人在听说了各种使用效果,甚至有些人尝试后的确是能看到一些脏东西从眼睛

  网上盛行各种关于对眼睛好的方法,其中一种就是眼睛需要经常清洗,因此各种网红洗眼液层出不穷。很多人在听说了各种使用效果,甚至有些人尝试后的确是能看到一些脏东西从眼睛里被洗出来,因此深以为然,认为眼睛就是需要经常清洗,因此依赖上了洗眼液,但其实眼睛在没有特殊情况下,并不需要经常通过外在手段去清洗,使用洗眼液也应慎重。
 
 
  眼睛本身有自清洁的功能,在除炎症或者其他情况,遵医嘱的清洗外,一般并不需要人为的去清洁,不建议使用洗眼液,除非有化学物质进入眼睛的紧急情况,才可以用自来水或者矿泉水冲洗眼睛。
 
  正常情况下,眼球会有些代谢物,也就是所谓的“脏东西”附着在眼球表面,但眼球因为代谢产生的坏死细胞、组织,或者接触外界累积的灰尘、漂浮物,这些都会通过眼睛分泌的泪水冲刷出去。如果用水冲洗眼睛,一方面水不能确保水是干净无菌的,不干净的水可能会对眼睛造成感染。另一方面经常冲洗眼睛可能还会破坏泪水的成分,造成或加重干眼症的不适感。
 
  至于网上盛行的洗眼液,有的是含有一些抗菌类的物质,如果眼表本身没有明显的感染迹象,长期使用这类洗眼液可能会导致眼表环境的菌群失调,增加眼表疾病的患病风险。而有的洗眼液含有激素类或缩血管类药物成分,这类洗眼液宣称能治疗眼红症状,但效果并不稳定,药劲过后很可能还会复发,不宜长期使用。
 
  另外几乎所有的洗眼液为了保存更长的时间,都会添加防腐剂,长期用这类洗眼液去冲洗眼球,可能会影响眼表的健康和平衡。如果偶尔确实需要清洁眼睛,建议可以点滴人工泪液,或者可以使用生理盐水进行清洗。

相关文章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