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游泳后眼睛会红?游泳为什么容易有红眼病?

时间:2023-09-26 11:01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进入夏天,玩水的人越来越多 尤其学生 许多家长都为他们报了游泳班 但也出现了很多人 因为游泳而被感染 小程为了通过自由泳考试报名了游泳培训班,但他在上完几节课后眼睛出现

进入夏天,玩水的人越来越多
尤其学生
许多家长都为他们报了游泳班
但也出现了很多人
因为游泳而被感染
 
小程为了通过自由泳考试报名了游泳培训班,但他在上完几节课后眼睛出现了刺痒流泪的情况,第二天更是布满红血丝。小程赶来厦门眼科中心检查后才知道,原来自己得了急性结膜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红眼病。
 
通常来说,不带泳镜游泳大概率会出现眼睛红的情况,这是因为泳池的消毒剂一般含有氯,有一定的刺激性,有些人会对其过敏,就有可出现眼红、眼痒、异物感等症状。
 
另外即使泳池有进行消毒,也存在细菌和病毒,尤其在高温湿热的环境下更容易繁殖,眼睛接触到水后,就易被感染导致红眼病,出现眼红眼痒等问题。
 
 
泳池可以说是红眼病传播的高危场所,由于红眼病传染性强,因此每年夏季也是红眼病高发期,尤其是小孩子抵抗力弱,游泳时眼睛更是容易感染红眼病。
 
什么是红眼病?
 
红眼病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的急性结膜炎,常见症状就是眼红、异物感、眼睛的分泌物增多。红眼病的传染性很高,主要通过接触传播,健康的眼睛只要接触了病人眼睛污染过的东西,如毛巾、脸盆等,都有可能被传染。
 
一般红眼病是在感染后一两天内就会开始发病,刚开始会出现眼睛红痒、有异物感等症状,随后病情发展,还会有眼皮红肿、结膜充血加重,畏光流泪、烧灼感、眼屎多等问题,少部分会出现角膜炎等并发症。
 
那要如何预防得红眼病?
 
Part.1:注意个人卫生
 
01、减少去人群密集的区域,从户外回来后用流动水洗手,不要用手搓揉眼睛。
02、不与他人混用卫生用品,毛巾脸盆等物品要经常清洗曝晒消毒。
03、注意环境通风,门把手、桌椅等要经常擦拭消毒。
 
Part.2:游泳的注意事项
 
01、选择正规、水质有保障的游泳池,防止部分游泳场所为了节约成本会减少换水次数、消毒次数等,同时尽量错开高峰期。
02、自备毛巾、拖鞋、浴巾等个人物品,尽量不要用游泳场所提供的公共物件。
03、游泳时佩戴泳镜,避免眼睛与池水直接接触。
04、如果有水溅入眼睛,可以用干净的水或人工泪液冲洗眼睛。
05、游泳前要淋浴冲洗掉身上的汗液,游完泳后及时漱口、沐浴等。
06、感冒、发烧、休息不足时避免游泳。
 
得了红眼病也不用慌
记得做好以下几点
 
01、及时到眼科医院就诊,遵医嘱用药。
02、眼睛分泌物比较多时,不要用布直接擦眼,可用生理盐水冲洗结膜囊,或者用干净的纱布蘸生理盐水湿润眼部,擦去睫毛上的分泌物。
03、不要遮盖眼睛,这样做会使眼睛的分泌物不能排出。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