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患病,全家传染!医生提醒:去这个地方要注意...

时间:2022-07-23 20:44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热热热! 气温一天比一天高 不仅身上又黏又痒 连眼睛都痒起来了 送走了春天 没想到夏天也躲不开结膜炎 一、夏季贪凉男子眼睛红痒 医生,快帮我看看。日前,双眼通红的林先生匆匆

热热热!
气温一天比一天高
不仅身上又黏又痒
连眼睛都痒起来了
送走了春天
没想到夏天也躲不开结膜炎
 
一、夏季贪凉男子眼睛红痒
 
“医生,快帮我看看。”日前,双眼通红的林先生匆匆赶来医院就诊。经检查后,医生确定林先生得了急性结膜炎,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红眼病”。
 
林先生回忆道:“前段时间由于天气炎热,去了几次游泳馆,后来眼睛就出现刺痛、发痒的情况。”几天后他的症状加重,眼睛开始不停流泪,还满是红血丝,这才赶来医院。
 
 
对此,厦门眼科中心医院的医生解释,夏天是各种急性结膜炎的高发季节,各种病毒、微生物都加快了生长和传播的速度,尤其是公共游泳池,如果不及时换水,很容易滋生病菌,感染急性结膜炎。
 
这种结膜炎传染性很强,游泳池内如果有人患红眼病,就可能通过池水传染他人。
 
“什么?会传染!那我得离他们远一点
 
不用担心,红眼病是接触才可能感染的 ”
 
红眼病是通过“眼-手-眼”方式的接触感染,它不会通过空气传播,有人认为跟红眼病患者处在同一空间也会得红眼病,这是一种误解。
 
红眼病比较常见的传播途径有:
 
▌接触红眼病人的泪水、分泌物,再碰到了自己的眼睛。
 
▌跟红眼病人握手,然后用手揉眼睛是有可能传染的。
 
▌接触病人用过的毛巾、手帕、洗脸用具、电脑键盘等,或到病人接触过的泳池、浴池等地方游泳、洗浴,都有可能感染此病。
 
 
红眼病究竟何方神圣?
 
红眼病的发病人群广泛,从几个月的婴儿到几十岁的老人都可能感染,一般是由于环境中的感染性因素,如细菌、病毒、衣原体等感染,造成眼结膜发生急性炎症。
 
 
红眼病发病急,感染后会感觉到眼睛发烫、 发痒、出现红血丝,眼角分泌物会增多,睡醒时,眼皮会被眼屎粘住。此外还可能有眼睛肿、畏光流泪,眼睛疼痛等症状。
 
感染了红眼病也不要担心,只要正确治疗,就能很快能痊愈。应对红眼病,应注意做好这几点
 
01、洗漱用品要与家人分开,不要混用,毛巾等物品应注意清洗,可以用开水消毒。
 
02、尽量少去公共场所,以及人群密集的地方,尤其是公共浴室、泳池等,以免传染给他人。
 
03、分泌物较多时,可根据医嘱通过冲洗眼睛进行治疗。用生理盐水或2%硼酸水冲洗结膜囊,每日2~3次,并用消毒棉签擦净睑缘。
 
04、感染红眼病后及时就医,不要自行滴缓解疲劳的眼药水,也不要热敷,可以适当冷敷。
 
治疗不要中断,症状完全消失后仍要继续治疗1周,以防复发。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