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眼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

时间:2021-02-25 14:39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红眼病是具有传染性和流行性的眼睛发红、结膜充血(或出血)、分泌物增多的急性细菌性或病毒性结膜炎的俗称。故而红眼病又称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其症状多表现为结膜水肿、充血

  红眼病是具有传染性和流行性的眼睛发红、结膜充血(或出血)、分泌物增多的急性细菌性或病毒性结膜炎的俗称。故而红眼病又称急性出血性结膜炎,其症状多表现为结膜水肿、充血、流泪、眼痛等。引起红眼病的常见细菌有流行性感冒杆菌、葡萄球菌、肺炎双球菌等,其传染性很强,可引起地区性或更大范围的流行。
 
  小时候都听过大人说过这么一句话,“别去看得了红眼病的人的眼睛,看了也要被传染的”,虽然现在我们知道这是一个谣传,红眼病的确不会看一眼就被传染上,只要了解红眼病的传播途径,持正确的态度对待该病,就可以很好地预防红眼病,但它又的确是具有传染性的。那么红眼病的传播途径有哪些呢?
 
 
  红眼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四大点:
 
  一、直接接触病人眼睛或上呼吸道的分泌物,与患者握手、拥抱等身体上的接触都有可能被传染上红眼病;
 
  二、接触患者的生活用具如毛巾、穿过的衣服、脸盆等,或患者摸过的东西,如门把、公共汽车扶手、各种工具等;
 
  三、接触被污染的水。如池塘水、游泳池水等;
 
  四、接触使用病人用过的眼药水等。
 
  厦门眼科中心提醒您,预防红眼病要远离传染源,发病季节尽量不去或少去易传播红眼病的公共场所,尽量避免接触病人,一旦发现患上红眼病,就必须马上到医院就诊。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