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眼病与熬夜有何关系?

时间:2013-03-21 14:38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xmeye浏览:

【文章导读】春季是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的高发期,从几个月的婴儿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发病。红眼病流行快,常常是一人得病后,在家人和单位同事间广泛传播。 症状:眼皮红肿、怕光

       春季是急性结膜炎(俗称“红眼病”)的高发期,从几个月的婴儿至八九十岁的老人都可能发病。“红眼病”流行快,常常是一人得病后,在家人和单位同事间广泛传播。
 
  症状:眼皮红肿、怕光、流泪
 
  近来,有许多家长前来医院咨询有关红眼病的事,专家表示,近段时间急性结膜炎患者急剧增多。这主要是因为急性结膜炎是由细菌或病毒感染引起,通过接触传播,而春季潮湿的天气对细菌的滋生很有利。
 
  “红眼病”多是双眼先后发病,患病早期,病人感到双眼发烫、烧灼、畏光、眼红,自觉眼睛疼痛,像进了沙子般地疼痛难忍,紧接着眼皮红肿、怕光、流泪。
 
  早晨起床时,眼皮常被分泌物粘住,不易睁开。有的病人结膜上出现小出血点或血斑,分泌物呈粘液脓性,有时在睑结膜表面形成一层灰白色假膜,角膜边缘可有灰白色浸润点,严重的可伴有头痛、发热、疲劳、耳前淋巴结肿大等全身症状。
 
  眼科专家表示,“红眼病”一般不影响视力,如果大量粘液脓性分泌物粘附在角膜表面时,可有暂时性视物模糊或虹视(眼前有彩虹样光圈),一旦将分泌物擦去,视物即可清晰。如果细菌或病毒感染影响到角膜时,则会畏光、流泪、疼痛加重,视力也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
 
  防治红眼病先从预防感冒做起
 
  专家提醒,要预防红眼病,首先要从预防感冒做起。感冒后除了在饮水上要注意以外,还要多卧床休息,充分的休息可以帮助复原体力,用来抵抗感冒病毒。如果患上了病毒性结膜炎,要注意搞好个人卫生和环境卫生,不揉眼,勤洗手,不与他人共用毛巾。如目前病毒性结膜炎在治疗上西医主要是抗病毒治疗,中医上常以清热解毒为主,采取多种手段结合,比如中药汤剂、针刺放血等都可以有效的改善患者的不适症状。
 
  最后,提醒大家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是预防“红眼病”的关键,一旦被确诊为“红眼病”,一定要到正规医院接受治疗,因为该病的传染性很强,只要健康的眼睛接触了病人的“眼屎”或眼泪污染过的东西,就容易被感染。
 
  所以,平时要注意个人卫生,不要和家人共用毛巾和脸盆,以免传染红眼病。由于疲劳、熬夜、酗酒、吸烟等引起人体免疫力下降,有可能诱发红眼病或导致病情的加重,所以要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