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结石怎么预防?

时间:2021-01-13 17:32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feng浏览:

【文章导读】眼结石,其实是结膜发生慢性炎症时,结膜脱落的上皮细胞、黏液成分和脂肪等成分长期堆积,从而形成的一颗颗类似于结石的东西。眼结石在外观上是质地坚硬的黄白色小点,我们可

  眼结石,其实是结膜发生慢性炎症时,结膜脱落的上皮细胞、黏液成分和脂肪等成分长期堆积,从而形成的一颗颗类似于结石的东西。眼结石在外观上是质地坚硬的黄白色小点,我们可以在睑结膜上看到这些小点状的突起,形状就像碎米粒,有的眼结石呈散点状,有的可能比较密集,集结成群。
 
  眼结石在初期时一般在结膜下方,没有明显的症状,所以比较难察觉,等进一步发展,眼结石会逐渐露出结膜表面,这时会有明显的异物感和刺痛感,甚至可能引起角膜擦伤。
 
  那要如何预防眼结石的发生呢?
 
  眼睛如果经常发炎,眼结石出现的概率就会增加,所以预防眼结石需要注意用眼卫生,尽量避免炎症的发生。
 
  1、适当用眼。注意用眼适度,适当休息能缓解眼部疲劳,减少眼睛炎症的发生。
 
  2、增加眨眼次数。尽量不要长时间使用电子产品,手机、电脑看久了,适当地增加眨眼次数,增加泪腺分泌,让眼睛保持湿润。
 
  3、不揉眼。经常用手揉眼睛,可能会把细菌揉进眼睛里引发炎症。如果有异物进入眼睛,可以用滴眼液或者用生理盐水冲洗,让附在眼睛表面的异物跟着眼泪流出来。如果异物仍无法冲出,必要时可以到医院由医生处理。
 
  4、少化眼妆,卸妆要干净。眼部尽量少化妆,尤其是浓妆,卸妆时要干净,以免眼睛上残留化妆品中的化学物质,从而伤害眼睛。
 
  5、防止异物入眼。有风的季节,外出应注意防护,比如佩戴防风镜或裹上纱巾,避免沙尘等异物进入眼睛,引发炎症。
 
  6、尽量带框架眼镜。佩戴隐形眼镜会增加眨眼的频率,促进油脂的分泌,因此与细菌凝结成块的几率会增加。如果需要经常戴隐形眼镜,应记得定期给镜片消毒保养,防止镜片上的细菌进入眼睛,同时还要定期检查眼睛,若发现眼睛有任何不适症状,比如干涩、发痒、有红血丝等,应立即停止配戴。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