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眼科中心眼库:砥砺前行,为光明而战!

时间:2017-06-02 18:17来源:厦门眼科中心编辑:lin浏览:

【文章导读】眼角膜就是人们俗称的"黑眼珠",位于眼球的正前方,形似圆球体的半透明部分。角膜出于各种原因发生病变,从而使眼球的"窗户"受损,危及眼球的安全。

  眼角膜就是人们俗称的"黑眼珠",位于眼球的正前方,形似圆球体的半透明部分。角膜出于各种原因发生病变,从而使眼球的"窗户"受损,危及眼球的安全。角膜移植,就是把病变的这部分角膜取下来,换上健康的角膜。
 
  眼角膜属于绝对的“稀缺资源”
 
  据统计,我国有约300万角膜盲患者,绝大多数都是儿童及青壮年人群,而我国每年施行的角膜移植手术例数仅不到5000例。再加上每年新发的约10万角膜盲患者,角膜缺口十分巨大。
 
  为何角膜捐献供不应求 ?专家:传统观念占主要
 
  目前,在国内大约有20个眼库,但几乎都是“有库而没有眼角膜”的“空库”。“关键在于传统观念的影响。尤其是闽南人,对遗体的完整性十分在意,观念上十分抵触,”吴护平说。
 
  据了解,2010年厦门启动器官捐献试点工作以来,厦门眼科中心眼库联合厦门市红十字会成立角膜捐献基金,开展了大量宣传工作,角膜捐献者及登记者人数也逐年增加。据统计,2010年1月至今,厦门市已实现眼角膜捐献99例,加上其他地方的,厦门眼科中心眼库共接收超过100名志愿者捐献角膜。然而,相较全国约300万的角膜盲患者来说,无异杯水车薪。
 
  厦门眼科中心眼库,共享全国眼角膜资源
 
  “不管是富人还是穷人,希望每个患者都能得到医治,都有权拥有一双健康明亮的眼睛!”厦门眼科中心眼表与角膜病专科带头人吴护平说。为了让更多濒临失明的患者重见光明,厦门眼科中心做出了诸多探索,尽一切可能解决角膜供体资源问题。
 
  厦门眼科中心眼库除了用于储存由全国各地捐献的眼角膜,还密切与全国各眼库保持联系,实现了跨省角膜资源共享,为更多需要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提供了坚实的后盾。
 
  预约移植 快仅1周
 
  厦门眼科中心为角膜移植的眼疾患者提供了预约登记服务。充足的角膜源,预约移植,快可在一周内,将使您告别黑暗重见光明。
 
  1、厦门眼科中心角膜预约热线:0592-2112111
 
  2、中国眼表网,角膜病患者可在网上预约角膜移植手术

扫描二维码关注厦门大学附属厦门眼科中心微信